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教育部专家组到深圳校区考察评议筹办本科教育工作

2017年05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29

哈工大报讯(常溪 温婷 文/图)5月22日,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为组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和湖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建平为成员,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设置与综合处处长于洋为联络员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到我校深圳校区考察评议筹办本科教育工作。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我校副校长丁雪梅出席评议会。

丁雪梅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和专家组赴哈工大深圳校区考察评议筹办本科教育工作。她表示,深圳校区举办本科教育是深圳发展高等教育、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迫切需要,也是哈工大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客观需求,校区将坚持继承哈工大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和校训精神,积极服务广东省和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特色校区,希望与会专家和领导能够为校区未来发展多建言献策,使校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地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为深圳早日建成南方高等教育中心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

钟秉林在讲话中表示,教育部于2014年批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筹备举办本科教育,目前,校区已经达到了去筹标准,未来校区应统筹协调、规范管理,为我国不断扩大优质高等教育总量做出新的探索。他对校区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理顺市校合作模式,积极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范本;二是更加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继承哈工大传统办学优势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学科专业和科研方向;三是采取各项措施,保证本科生培养质量与哈工大校本部实现统一标准、统一质量。

朱超华表示,此次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区考察评议筹办本科教育工作,标志着深圳在引进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实现创新发展等工作方面又取得了重大进展。他说,哈工大以“工程师的摇篮”之称享誉全国,在深圳办学15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广东省和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也肯定了校区的办学成果,赞赏校区优质的本科生生源水平,并坚信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深圳的创新基因,校区定将创造更多创新奇迹。

吴以环表示,高等教育是城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一直以来,高等教育被视为深圳发展的“短板”,为此深圳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她指出,哈工大是最早进入深圳办学的高等院校之一,深圳市在财政和土地等方面大力支持校区发展,全力推进校园建设和本科教育筹办工作,校区已具备了开展本科教育的条件,希望在教育部和专家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共同努力将校区建设成为扎根深圳、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的高精特研究性大学。

校长助理、深圳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汇报了校区去筹工作具体情况,介绍了校区举办本科教育的背景、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发展本科教育的条件和办学规划。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了校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中心、微纳光电技术与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走访了新校区扩建工程工地,就校区干部管理、财务制度、市校双方权利与义务、本科生培养计划和目标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校区扎实开展好教育和科研工作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专家组全体成员和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评议会。

评议会现场

责任编辑:兰锐

审核:温婷,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