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牵头的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2020年01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339

哈工大报讯(季萱/文)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牵头的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奖教师代表赴京领奖。

材料学院冯吉才教授负责的“特种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机电学院刘宏教授负责的一项目、电气学院邹继斌教授负责的“极端环境特种电机系统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负责的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焊接是先进制造领域的基础技术之一,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等多个领域。随着对焊接构件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异质材料焊接需求日益增加,但传统的熔焊技术已不能满足异质材料的焊接制造与可靠性要求。因此,探索异质材料特种焊接新思路,阐明焊接冶金机理等应用基础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特种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研究团队针对异质金属和陶瓷/金属两类代表性异质材料体系,以熔钎焊、钎焊、扩散焊特种焊接方法为手段,提出了特种焊接调控异质接头组织性能的新思路,发现了界面微结构设计缓解接头应力的新规律,阐明了特种焊接冶金机理,成功解决了异质材料焊接组织性能调控难题,引领了异质材料特种焊接新方向的发展,理论成果及衍生技术已用于指导航天和汽车领域关键产品的设计制造,为我国先进制造瓶颈技术的突破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深空、深海和深地等极端探测装备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极端环境电机是国际上难度极大的研究课题。此前我国极端环境电机系统处于空白,成为深空、深海和深地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极端环境特种电机系统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研究团队发明了极端环境电机系统材料、器件和电机系统的测试与评估技术、高性能设计与控制技术、耐极端环境和高可靠设计技术,建立了极端环境电机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极端环境电机技术从空白到国际领先的跨越,研制出的系列特种电机系统,技术指标显著优于国外顶级产品的水平。研究成果在空天领域用于玉兔号月球车、天宫一号和二号实验室、神舟飞船系列及多种卫星,解决了月球车坡路行走平稳控制的难题,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二个掌握月球车轮式驱动的国家;在深海领域用于蛟龙号载人潜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器、即将下水的万米载人潜器,支撑了我国深海探测技术的发展,实现了关键部件自主可控;在深地领域用于11种油田测井仪器,使部分仪器水平优于国际水平,电机随仪器服务全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国家科技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85项。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