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精育良才、传承创新:哈工大“八百壮士”故事走进新生心田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70

哈工大报讯(吉星 文/图)“在哈工大人,马祖光像很多人,很多人像马祖光。今天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让我真正认识了这一点。”“听完今天的报告,我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的信念,希望自己今后能学以致用,一生奋斗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薪火相传,一代代哈工大人精育良才、传承创新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愿得此身长报国,我也将接过前辈的火炬,继续奋勇前行。”10月13日晚,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在二校区文体中心114和123举行。新老哈工大人讲述了一代代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故事和精神,工科试验班(航天与自动化)、经济管理试验班、文科试验班、预科班的1300余名新生现场聆听,受益良多。

航天学院教授王雨三宣讲

“‘我们不能误人子弟’,这是马老师对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马老师是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认真执行者。”与马祖光院士共事33年的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带领新生重温了马祖光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白手起家,创建专业”“刻苦攻关,为国争光”“瞄准前沿,争创一流”“治学严谨,精心育人”“淡泊名利,克己奉公”,马祖光为党和国家的教育科研事业奋斗了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阶段还深切嘱托同事们:“我们必须规划21世纪头30年内专业的长远发展,我是活不到那么长时间了,希望都在年青人身上,我们要把他们扶上去,送一程,这样我们才能放心呐!”

电信学院副教授宗华宣讲

“刘永坦院士围绕一个方向,聚焦一个领域,带领团队坚持40年自力更生,将这一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原始创新,牢牢地掌握在了中国人自己的手上!他用一个甲子的无悔坚守,向深爱的党、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红色战略科学家的人生答卷!”电信学院宗华副教授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助力国家筑起“海防长城”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和他背后的那段波澜壮阔的新体制雷达发展史。投身教育科研事业一个甲子的刘永坦始终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一直践行着红色知识分子的强国梦想和爱国情怀,凝聚了一支专注海防科技创新的“雷达铁军”。

电气学院教授霍炬宣讲

“俞老师就是校训的‘活样板’。在电机系内威信极高,人称‘铁将军’,规格严格,一丝不苟,‘铁将军’不仅铁面无私,还颇有儒将风度:威而可敬,严而讲理。”电气学院霍炬教授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俞大光院士和电工教研室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育人的故事。他说,俞大光在教学上下的工夫,到份,到位,到家;讲课概念准确,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语调优美,板书漂亮。这种“铁将军”式的教学作风,由俞大光肇基,经过几轮继承,已成为哈工大电工教研室、电气学院的优良传统。

电气学院副教授由佳欣宣讲

“从学习到从教的18年间,在电气学院遇到的众多名师都让我感悟到了铮铮先生之风骨、悠悠师道之传承。得遇良师,是何等的幸运,老师们在我的成长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我坚定地接过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火炬,努力做一名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电气学院由佳欣副教授讲述了我国《电工学》教材、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课程教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秦曾煌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蔡惟铮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吴建强教授教书育人、薪火相传的故事。

航天学院教师邱实宣讲

“高校研制小卫星,创新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国家对我们的定位,也是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曹喜滨老师秉承这一理念,带领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小卫星研究,创造了我国卫星研发领域的多个‘第一’:发射了中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第一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全球第一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航天学院邱实老师讲述了从前辈们那里听到的和自己亲身经历的“哈工大小卫星研制背后的故事”。

电气学院博士生李策宣讲

“大二刚进实验室时,我的导师翟国富老师对我说:李策,我希望你看待科研课题时,是站在国家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高度,而非简单的追求找份好工作。如果你能做到,我相信你在科研的过程中将充满激情和幸福。时至今日,这句话对我依然有着深远的影响。”电气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策结合自己成长经历,讲述了从零开始挑战超声导波长距离检测技术和投身创业浪潮的故事,鼓励新生们敢闯敢拼敢赢,敢发出青年一代哈工大人的声音,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电气学院辅导员张依宣讲

“他们秉持‘严师出高徒’和‘铁将军把关’的教学理念,对学生言传身教、严格要求。我们刚入学时,全国高校理工科教材普遍缺乏,母校组织翻译俄文教材、自编教材,缓解了高校教学的燃眉之急。教学实践中,很多老师都能把抽象枯燥的公式、概念变成形象化的道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向我们娓娓道来,使教学充满了吸引力。”电气学院张依老师朗诵了杰出校友李长春同志怀念母校学习生活的文章摘选,包括赞美母校注重“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严谨求实、刻苦勤勉的治学风气”等内容。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