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走进东北林业大学

2019年10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19

哈工大报讯(梁英爽/文 辛然/图)10月16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受邀走进东北林业大学,为林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纷呈、催人奋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林大全体在校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共同聆听报告,集体感悟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砥砺坚守和使命担当。

本次宣讲团由6人组成,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坚守初心、攻坚克难、矢志报国的故事。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一生追求激光科学、治学严谨、严格培养学生的感人故事。建筑学院薛名辉副教授讲述了哈雄文、徐邦裕教授响应国家号召,建设新专业的奋斗故事。这几位老先生虽均已逝世,但“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一点工作,我一定战斗到最后一口气”的精神,激励着新时代哈工大人忠诚报效、多做贡献。电信学院宗华副教授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铸就强国梦想,四十年刻苦攻关逐梦雷达创新,扎根边疆开创中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之路的感人历程。航天学院甄玉宝教授用“功夫”“铁规”“丰碑”“大爱”4个主题词,与现场听众分享了我校力学学科奠基人之一王铎教授“择一事终一生”的故事。王铎教授一生爱党爱国,历经坎坷,在6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制订的教学铁规,传承60年规格不变;他编写的《理论力学》教材被全国三百多所高校、几代教师、近千万学生使用。电气学院由佳欣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18年间,在电气学院遇到的众多名师,让他坚定地接过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火炬,努力做一名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并以秦曾煌、蔡惟铮和吴建强为代表,讲述了电气学院名师的故事。交通学院王东升教授回眸了61年哈工大交通学科的创业史,讲述了以蔡乃森、王哲人、郭大智等为代表的几代交通学科知识分子,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基因,开启了交通强国之梦的励志故事。

6位宣讲团成员的生动讲述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深刻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以马祖光、王铎、徐邦裕、刘永坦等新时代楷模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有了全新的领会和感悟。

宣讲会现场

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

建筑学院薛名辉副教授

电信学院宗华副教授

航天学院甄玉宝教授

电气学院由佳欣副教授

交通学院王东升教授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