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座谈会

2019年07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04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辛然 刘洋/图)为充分交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强工作室建设,7月27日,学校党委在行政楼333会议室召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

    2018年6月,教育部启动高校“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并于2018年9月公布了首批100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单。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单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扎实开展,探索形成符合我校实际、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模式,学校党委于2019年5月启动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最终确定37个工作室作为首批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单位,建设周期为两年。

    王树权在听取11个工作室汇报后,对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工作室工作思路明确,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尽职尽责,创造性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在促进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下一步创建示范性工作室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树权指出,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既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要求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和工信部党组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做好下一步“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工作,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党建“双创”和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总结交流经验,聚焦重点难点,有效推动37个示范性工作室建设,在全校基层党支部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创优全面过硬。

    第一,加强政治建设,把工作室建成党旗高高飘扬的示范性战斗堡垒。“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努力成为党建带头人和业务带头人,“带头”就是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上带好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具有突出的政治功能。作为基层党支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领导这一原则不动摇,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理论全面武装党组织,凝聚力量。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带头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先学、先讲、先做,引领带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探索党支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功能、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的有效经验和具体举措,始终保证又红又专的底色。

    第二,增强服务意识、发扬奉献精神,把工作室建成为师生排忧解难的示范性师生之家。作为党支部书记,要争做立德树人的模范,带头做师生的贴心人,在服务师生、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上多下功夫,带头发扬奉献精神,对于师生关心的问题,要给予充分关注和重视。要丰富服务载体,在党支部内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把解决师生思想、学术、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具体问题和身边的“小事”作为工作室的建设宗旨,一步一个脚印、细水长流,一件一件解决。要在工作室建设中带头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师生期待,团结带领党员把工作室建设成师生有困难第一时间能想到的、让师生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工作室,使党支部的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第三,主动担当作为,把工作室建成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桥头堡、排头兵。作为“双带头人”,要带头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内行人,时刻牢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要立足推进事业发展这个落脚点,把工作室的建设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结合,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力争上游,要有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决心,充分彰显党支部书记带领师生投身“双一流”建设、攻坚克难的“头雁效应”,发挥好党支部书记在团队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持续推动教学科研创新创优,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不断把党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注重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深度融合中总结凝练优秀工作法、推广可复制的经验、选树优秀典型,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以点带面,努力推动本学院、全校党支部全面进步。

    王树权强调,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要对工作室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和有效指导,使党支部书记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