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陈晔光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

2019年01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03

哈工大报讯(韩正滨 杨明欣 文/图)1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晔光教授做客科学家讲坛,作了题为“肠上皮的稳态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

陈晔光院士主要从事TGF-β和Wnt信号转导的研究及其在器官发育、干细胞自我更新分化和肿瘤形成中的作用。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在小肠上皮干细胞分化及稳态维持调控机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小肠上皮是机体需要不断快速更新的细胞之一,而位于小肠隐窝的小肠干细胞的增殖分化决定小肠上皮细胞的更新,并对人体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增殖分化过快,易形成息肉,使患肿瘤的概率增大;增殖过慢,则会影响小肠的消化吸收功能。其中,骨形态发生蛋白、Notch、Wnt等信号通路参与了小肠干细胞的增殖分化。骨形态发生蛋白与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受体结合,激活后会进一步磷酸化Smad转录因子,从而抑制小肠干细胞的增殖。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在隐窝-绒毛轴上存在梯度递增性,表达量从上往下递减,而隐窝基底层和周边细胞会分泌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的抑制分子头蛋白, 抑制隐窝的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Wnt信号作用于β-连环蛋白下游效应因子,之后作用于转化生长因子β,从而激活小肠干细胞的增殖。在小肠隐窝-绒毛轴中,Wnt信号存在梯度递减性,Wnt信号强度高的隐窝部位对应于小肠干细胞区域及增殖细胞所在位置,而Wnt信号强度低的绒毛部位对应着分化细胞所在的位置。这些信号通路的综合作用决定了肠上皮的稳态。

报告结束后,陈晔光院士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尽解答。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李钰为陈晔光院士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牌。

陈晔光院士作报告

颁发聘牌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