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交流座谈会召开

2019年01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929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向哈工大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致敬!”“龙江人民的骄傲!哈工大人的骄傲!”“这才是国家脊梁!”……最近几天,刘永坦院士获颁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消息在校园内外受到持续关注,并在师生中间引发热烈反响。1月9日下午,在活动中心214召开的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交流座谈会上,师生围座在一起聆听刘永坦院士的爱国奋斗故事,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

座谈会开始前,师生集体观看了央视《新闻联播》等栏目报道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盛况和刘永坦院士40年逐梦雷达创新的爱国奋斗故事。

校团委书记黄陆军主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共青团干部、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创新创业学生和研究生支教团的师生代表。

生命学院博士生任宽分享了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感受和触动。“之前对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不是很了解,这次有机会近距离领略坦先生的大家风范,一次次被他身上的家国情怀和对国防科技事业的奉献精神所震撼、所感动。”任宽说,“在了解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后,对目前正在从事基础研究的我来说,是极大的激励和启发,未来我将专注于自己的研究方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为破解世界科学难题、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航天学院团委副书记苗成国讲述了带领学生拍摄专题片时面对面采访刘永坦院士的经历。“当时已两次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坦先生告诉我们,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定要让新体制雷达走出实验室、走向海洋。这番质朴的话令现场的每个人无不肃然起敬。像坦先生这样围绕一个方向、聚焦一个领域,专注、纯粹地为国防事业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对我们后辈是激励也是向导。”

电信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远航带领大家认识了学生眼中的坦先生。“学生们和坦先生接触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平易近人、谦逊恭谨。教师是坦先生最看重的身份。坦先生只要不出差就会定期和学生们交流讨论,一点架子也没有。他对学生选择什么样的科研方向从不含糊,反对学生选择华而不实、脱离国防与经济建设的‘空题目’,主张‘真刀真枪放到实际的环境里去演练’。”

校研究生会主席刘润泽、机电学院本科生苏展作为学生代表到机场迎接刘永坦院士载誉归来,他们先后畅谈了感受和学习心得:“看到坦先生从机场通道中走出来的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敬佩、敬仰和敬畏。可以说,他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更是我们每一名哈工大人的骄傲。”“认真学习了坦先生的先进事迹后,坦先生对待科学研究严谨执着的态度令我十分钦佩。坦先生的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一代用一生去学习、去传承。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只有这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梁智博畅谈了个人学习刘永坦院士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的感悟和思考。“坦先生的人生历程表明,取得重大的科技成果靠的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要长久忍受寂寞,要将毕生心血奉献给国家。坦先生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贡献卓越,在教书育人方面也堪称典范,我们一定将坦先生的爱国心和强国梦带到西部山区,让那里的孩子也能得到精神的熏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走出大山、实现梦想。”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