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举行77、78级校友入学40年纪念大会

2018年09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0616

哈工大报讯(买永锋 吉星/文 黄聪 邓德宽 曹林渊 汝伟男 李臻/图)无论岁月更迭,“哈工大人”这个名字,一生不变;“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可以超越时空,定格永恒。9月23日,哈工大77、78级校友入学40年纪念大会在主楼礼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289名哈工大人欢聚一堂,一起重温历史、追忆青春,共话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周玉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不负时代 共襄母校百年华诞》的讲话。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任南琪主持会议。

“高考对于我们这代人的意义不言而喻。在校的4年大学生活给我们留下了一生中最难忘、最珍贵的记忆。我们一起分享了在哈工大的所有经历和情感,度过了只争朝夕的岁月。” 周玉在讲话中指出,恢复高考不单是身在其中的每个个体生命的刻度,也是中国社会不断变革与前行的映照。他说,40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神州大地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困难,面对挑战,中国人始终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我们有幸参与其中,创造历史,见证历史,这是何等的骄傲与自豪。

周玉强调,新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面向2020建校百年,哈工大牢记强国使命、牢记“赶考”初心、牢记育人根本,决胜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目标更加坚定、号角更加响亮、步伐更加矫健。

周玉向与会校友们分享了哈工大所取得的傲人成果:学校坚持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坚持精、优、特办学理念,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建设中始终走在前列,取得了国内乃至国际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许多指标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学校已累计为国家培养近30万名毕业生,在各行各业为“哈工大人”这个标签不断增光添彩……

“哈工大有三宝,校风、校训和校友。”周玉指出,第一宝是校风,哈工大拥有优良的传统和校风,教风和学风,心系教育事业、心系学生成才的师者诠释着哈工大传统与精神,坚持理想、勤学向上的学子践行着哈工大规格与功夫。第二宝是校训,哈工大的校训精神是对哈工大传统的升华,是一代代哈工大人对学校核心价值、办学目标和育人理念的坚守。规格严格就是高标准、严要求,高规格、严规格;功夫到家是追求卓越、做到最好,练就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到家的功夫。第三宝是校友,也是最重要的一宝。对一所大学来说,根本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大学所能获得的最高奖赏莫过于她为国家培养了多少优秀人才、为社会进步贡献了多少力量。校友是学校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源泉,校友们在各条战线上的表现是母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名片。

周玉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决胜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关键一年。哈工大近百年办学历程中所形成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与国家正在实施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高度契合,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哈工大未来的发展建设需要集中一代代哈工大人的智慧和力量,需要所有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每一位哈工大人拼尽全力去努力拼搏,增强哈工大自信、弘扬哈工大精神、传播哈工大声音、提升哈工大的影响力,共创辉煌、共享成果。

周玉最后向校友们提出倡议和希望,一要致敬历史传统,共传哈工大文化。哈工大近百年的历史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宝贵而深刻的印记,要大力挖掘不同时期的文化和史料,发掘传承历史的物质载体,充分研讨哈工大百年历史,凝练百年哈工大精神文化,深入挖掘校训育人的作用,深入研讨“校友育人”的内涵、渠道、措施和方法,让更多校友回到母校与在校生互动交流。二要发挥桥梁作用,共建哈工大平台。校友和母校是终身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的,校友情是一生情。希望校友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建立长期的合作与互动,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学校建设中来,为在校生的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用好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创造、共同分享。三要迎百年创一流,共谋哈工大发展。把哈工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是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全体哈工大人的共同期盼,使命光荣。时不我待,哈工大要继续坚持“大学不在大而在学、学科不在全而在优精特”的特色办学思路,始终弘扬爱国奋斗的精神传统,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增强全体哈工大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有所为有所不为,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之路。

“77、78级已经演变成一个重要的历史符号,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原哈工大校长杨士勤在会上深情回顾了77、78级校友高考、入学、毕业的往事,高度肯定了他们在校期间和毕业后所做的积极贡献。他认为哈工大始终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哈工大的每一次转型,都是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后他向校友们发出邀请,欢迎校友们经常回来看看,到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转转。

原哈建大校长沈世钊讲述了自己1953年到哈工大读师资研究生以来的经历,指出老一辈“八百壮士”的敬业实干精神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是一体的。他说,回顾历史,无论是1959年哈工大土木系独立建校,还是2000年哈建大合并回归哈工大,对学校的发展建设来说都是大有裨益。他表示,本就是一家的哈工大与哈建大合并,是强强联合的成功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常务副会长齐骥校友,在发言中深情追忆了当年的求学经历,回顾了难忘的师生情、同窗情、母校情。他说,他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继承并发展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无愧于母校的培养,并承诺将发挥余热为哈工大发展建设再添砖加瓦。

“我们这个群体让时代变得更生动,让自己变得更非凡。”微软中国公司原总裁、移动电影院CEO高群耀校友,在发言中阐释了哈工大对于自身人格形成和个人能力提升的重要影响,追忆了当年在母校求学的点点滴滴,表达了身为一名哈工大人的骄傲与自豪,并号召大家一定要感恩母校。

77、78级校友返校期间,校友们还以座谈会、联欢会、到食堂排队买饭、入学典礼、学士服纪念照拍摄、班级活动、聚餐等形式表达了对母校的依恋和对青葱岁月的致敬。

大会现场

周玉讲话

杨士勤讲话

沈世钊讲话

齐骥讲话

高群耀讲话

任南琪主持会议

返校活动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