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在学生工作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03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206

哈工大报讯(综合/文)日前,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学校学生工作者纷纷表示,通过对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在专题培训会上讲话的学习,加深了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他们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展开了热议。

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曲法义表示,专题培训会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总结航天学院“航天魂”和“航天行”育人活动的工作经验,充分挖掘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事业共同走过60余年风雨历程所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充分凝练航天学科育人内涵,抓住“中国航天日”等重大节庆日教育契机,持续完善航天特色思想政治育人体系,不断深化航天精神系列育人品牌内涵,大力选树默默奉献、坚守担当、圆梦航天的师生典型,持续完善“航天梦”榜样库建设,着力拓展分类施策的航天精神网络育人平台,把“中国梦”“航天梦”“小卫星梦”融入到航天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激励更多航天学子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长为信念坚定、品德优良、全面发展的航天栋梁之才。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云香表示,专题培训会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实践育人对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的重要意义和宝贵价值。我们将紧紧围绕理学院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不断完善具有理学学科特点的实践育人体系,讲好哈工大人扎根边疆服务祖国需要、服务地方发展的历史故事,搭建更多像“理学人·理学情·理学魂”“同心杯”“爱心社”等实践育人平台,引导鼓励更多学生在学科历史中涵养文化自信,在师生互助中培育团结奋进精神,在志愿接力中感受责任担当,自觉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历练本领,增长才干,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董霖表示,专题培训会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一名辅导员战线的“老兵”,我的角色已经不能再是“一枝独放”,只有支持和带领更多辅导员队伍“万紫千红”,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春满园”。我们将始终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标准,坚持辅导员育人要先受教育,自觉对标“高质量、高水准”的要求,用好辅导员培训、学生工作沙龙、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等平台和载体,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常态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建设,打造具有人文社科与法学学科特色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岳表示,专题培训会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新媒体技术对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计算机学科作为新媒体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学科,应当努力成为全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领头雁。一方面,我们要充分用好计算机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持续探索社会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在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络舆情研判方面的应用途径,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实现先知先觉、精准判断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我们要主动推动计算思维、互联网思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融入应用,推动计算机学院“名师小班行”“夕阳e时代”“四会五带头”等传统线下育人品牌联网上线,拓展覆盖面、增强针对性、提升吸引力,把“键对键”和“面对面”有机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表示,专题培训会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必须发挥好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遵循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律,主动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规范入党前理论考核、公开答辩和入党后承诺答辩制度,施行师生联合党支部、纵向课题组党支部等创新模式,完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培训体系,实现党支部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的量化考核,推进党员学风建设督导队、党员日常教育“十个一”工程和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等品牌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电气学院辅导员张依表示,将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系统化具体化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哈工大规格、哈工大功夫有机结合,深入挖掘电气学科优良传统,办好电气讲堂,讲好电气故事,让学生在丰富生动的实例中深入了解专业发展历程、名师大家风采、先进榜样事迹,不断完善以“智能汽车竞赛”“电子设计大赛”“虚拟仪器大赛”为主体的竞赛体系,引导更多学生在协作攻关中体验学科自信、勇于创新创造,不断完善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助力更多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基础学部辅导员曲拥措姆表示,通过对此次专题培训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认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关心关爱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探索构建以学业帮扶为基础、以学生榜样库建设为牵引、以工作室为阵地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推动各民族学生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营造各族师生融通共进、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机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班主任佟志忠表示,对专题培训会精神的学习深化了我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作为班主任,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成为良师益友,不断强化学生的“四个正确认识”,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通过带领学生参与航天国防重大项目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国际前沿课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通过“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通过对在航天国防、在基层、在西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创业榜样典型的宣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生班主任赵英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班主任、导师工作多年的教师党员,我将始终坚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坚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围绕学生大一至大四的不同阶段、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有规划、有侧重地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学科知识介绍、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回答好和解决好学生成长中的深层次、复杂性难题,用心用情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到学生在校全过程,教育引导更多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