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团学骨干热议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精神

2017年03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429

哈工大报讯(团宣/文)3月14日下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在校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讲话全文发布后,在我校团学骨干中产生热烈反响。团学骨干纷纷就抓好方案贯彻落实、着力增强团学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畅所欲言。

校团委书记黄陆军表示,此次专题培训会是对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全校共青团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着力完善融入感知、成长服务、学业支持、发展助推、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校院两级团校培训必修课,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创新和工作模式创新,深入开展团干部“五进知心”计划,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践行的载体建设,培育更多像“曲拥措姆工作室”“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育人品牌,坚定不移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结带领青年学生不断强化四个“正确认识”,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威海校区团委书记刘群表示,校区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将始终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校区发展建设实际、围绕青年成长需求,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在扩大工作覆盖面上下功夫、在提升团员参与感上下功夫、在增强结果有效性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教育活动,着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和配备制度,深化“哈工大追梦人”宣传品牌建设,不断强化校区共青团工作的新常态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积极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作用,建立起与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相匹配的共青团思想引领体系和成长服务体系,努力培育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领军人才。

深圳校区团委书记于伟表示,专题培训会议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校区共青团更好围绕“重规格,强优势,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匹配的特色校区”这一战略任务,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明确了前进方向。校区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将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探索一校三区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榜样库建设,大力推进“哈工大规格、哈工大功夫”践行活动,将学校近百年发展建设中积淀的精神传统与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所坚持的开拓创新精神在校区有机融合、落地生根,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杨云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让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机电学院团委学雷锋小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多、成果多、人才多的特点,探索“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新模式,推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坚定团员青年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

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徐建慧表示,对照扩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的要求,我们将不断完善“未来精英培养工程”中级团校的顶层设计、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努力邀请更多名师大家、党员专家、先优模范等走上学院团校讲台,探索基于MOOC、SPOC等网络团校授课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团校活起来,不断加深团员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市政学院团委书记于虹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结合专业特色不断深化“碧水”社会实践品牌建设,大力推动社会实践项目化管理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让团员青年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团中央委员、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孙长彬表示,只有注重联系团员青年思想实际、生活实际、成长实际,才能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才能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名团干部,要把群众性这一团组织的生命线贯穿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寝室、深入课堂、深入青年,和团员青年打成一片,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团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生团工委书记谭玉磊表示,作为团干部应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共青团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围绕研究生、关照研究生、服务研究生,构建和完善联络服务、兴趣激发、素质提升、价值塑造四位一体的研究生团学工作体系,着力完善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研究生会创新发展,持续增强研究生社团活力,依托研究生传媒中心丰富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探索成立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努力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基础学部团委书记谢善利表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要努力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中“精准滴灌”和“大水漫灌”的辩证关系,始终坚持与学生同吃、同夜谈、同上课,持之以恒走进学生内心,不遗余力帮助青年解决成长中的个性化问题,同时传承创新好“入口处的思考”等基础学部传统育人品牌,实现对大一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全覆盖,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校学生会主席王嘉宁表示,学生会作为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增强组织活力、推进工作创新,更好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确保思想引领到位、学业互助到位、习惯养成到位、成长服务到位。

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人张宇昂表示,将在“七育人”体系中自觉定位自身角色,主动承担起丰富校园文化和社团培育管理服务的重要育人使命,在完善社团思想引领职能、提升社团育人能力、调动青年参与积极性、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上下足功夫,严格执行社团登记和年检制度,继续实施社团繁荣计划,形成管理规范、有序发展、活动丰富的建设局面,力争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需求。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