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2017年10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459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10月9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进行了充分研讨。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王树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全校上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联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联系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发展实际,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四个遵循”,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特征、牢牢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路径、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大学的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树权强调,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进一步明确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巡视监督内容和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品格和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的时代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脉相承、相互衔接,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刻理解精神实质,不断提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王树权对保密资格认定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保密工作无小事,保密资格认定是下半年的重要工作,是务必打好的一场“硬仗”。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保密资格认定工作的契机,突出重点抓好定密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涉密人员管理,强化保密工作意识、提高保密管理水平、建立保密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保密工作跟进到哪里。校领导将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全覆盖的检查指导。相关部门要加强保密法规宣讲、保密工作指导和保密氛围营造。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要主动走在前面、走到一线,对涉密人员、场所、载体实现全覆盖督导检查。

    王树权还对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了部署。他强调,《意见》内容丰富、任务具体、抓手明确,通篇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对前一阶段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再动员、再部署。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三五”规划,逐条逐项梳理意见内容、抓紧制定落实方案、加快推进工作落实,不断为学校发展建设释放改革动力。

    校长周玉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要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既注重低头拉车、苦干实干,也要强调抬头看路、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领会,自觉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不断增强把握中国发展“大势”、世界变化“大势”、教育改革“大势”的分析、判断、决策能力。要加强对世界历史、中国历史、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对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方针、文化传统、发展规律等内容的学习和借鉴,加强对哈工大的传统与文化、优势与特色、规格与功夫的学习和传承,深刻认识和掌握一流大学的核心要素,重视文化与精神对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正确辩证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弘扬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的具体内涵和发展路径,固本求新、追求卓越、踏实苦干、善作善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校纪委书记才巨金、副校长郭斌、副校长安实分别结合上述4个方面内容作了重点发言,深入解读了讲话和文件精神,并对推动我校相关工作作了分析和思考。校党委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发言,畅谈了学习感受,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校领导、校长助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