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研讨班结业式举行

2017年09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55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9月19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研讨班结业式在行政楼11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讲话。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出席会议。

    王树权认真查看了每个学员的培训总结,进行了深入点评,并就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

    第一,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使命意识,在守土尽责、打造队伍、全员育人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政治、顾大局,爱岗敬业、守土有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理直气壮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贯穿一切工作的主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根本落脚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自觉发扬哈工大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好传统,自觉传承学校长期立足航天、服务国防形成的红色基因,自觉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下功夫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氛围,下功夫健全教书育人考核评价奖惩机制,下功夫锤炼学生工作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干部3支队伍,下功夫关心解决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引导广大学生工作干部心系每一位学生、深入每一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引导教师队伍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教书育人,引导广大学生骨干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引领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培养造就一大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坚持落地生根,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上下功夫。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研究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新情况和新挑战,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深刻研究新时期学校师生的新特点和新需求,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遵循办学治校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准确把握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青年教师的困难和困惑、基层组织难以发挥作用的瓶颈和难题,在继承和弘扬哈工大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激发支部书记责任感、调动党员队伍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保证组织生活时间的有效形式,与时俱进地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积极推广师生联合党支部等有效做法,注重从政治上积极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主动关心等多角度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层层弱化的问题,切实解决党组织生活“人齐马不齐”的问题,切实解决师生的思想困惑和生活困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把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里,不断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师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三,坚持久久为功,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切忌走形式走过场,切忌以会议代替行动,切忌紧一阵、松一阵,一件一件深入抓、见实招,一件一件持久抓、见长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调配好新增专职组织员和专职辅导员力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考核和通报制度,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经常抓、见常态,切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处处拧紧螺丝、人人扛好责任,切实把“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四个相统一”等要求体现到突出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到工作能力的提升上、体现到立德树人的具体行动中。

    王树权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立德树人,不断改革创新,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和“迎百年、创一流”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于今年7月举办了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研讨班。学校党群工作部门领导人员,部分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委(总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协理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分别深入各组参与讨论和指导。学员代表李明江、李骁宇、于虹霞、单既阳在结业式上汇报了各组学习研讨情况。

    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协理员,党群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结业式。

结业式现场

王树权书记讲话

学员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