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侯磊获2016年度中国力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17年07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423

哈工大报讯(航天/文)日前,2016年度中国力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公布。由陈予恕院士指导的我校航天学院侯磊参评的博士学位论文《机动飞行环境下转子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研究》获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此次共有5篇论文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另有5篇论文获提名奖。

侯磊本科就读于我校英才学院(实验学院),本科毕业后保研至航天学院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学科,师从陈予恕院士,2015年8月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侯磊博士的论文针对航空发动机转子系统在飞机机动飞行环境下的非线性动力学问题,提出了机动飞行转子系统的动力学建模方法,揭示了机动飞行环境对转子系统非线性动力学特性的影响规律,发现了机动飞行环境下转子系统存在亚谐共振这一新的动力学行为和机动载荷对含转轴裂纹故障的转子系统具有放大超谐波响应的现象,并提出了一种用于转子系统早期裂纹故障诊断的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领域内权威期刊上。该研究工作在国家“973”计划资助下完成,为机动飞行转子系统的参数优化设计及载荷控制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重大专项的基础研究提供了储备。

据悉,本次中国力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是中国力学学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共同设立“中国力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的第一届评选,评选对象为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在国内获得力学学科相关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论文。

责任编辑:吉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