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学校布置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 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2017年07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229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近日,学校在行政楼118召开会议,对即将实施的《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试行)》进行宣讲,并听取各学院关于教师准聘岗位聘任工作方案汇报。副校长安实出席会议。

安实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弘扬我校“大师+团队”和“大力提拔、大胆使用青年人才”的传统和特色,学校决定建设一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未来、着眼长远,面向校内外、海内外选出一批业绩突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担任学术带头人并组建创新团队,重点培育一批具备“领跑”潜力的学术方向、德才兼备的领军学者和素质过硬的创新团队,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实行带头人负责制,采取“一事一议、按需支持”的方式,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上给予长期稳定的倾斜性支持和充分的自主权。安实强调,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四个统一”作为总要求,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首要标准,重点支持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具有成长为相关领域未来领军学者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

根据《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试行)》,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实行分类支持,根据发展水平和建设目标设立A、B两类。每个工作室建设周期为3年,最多支持两个周期。学校为青年科学家工作室提供科研配套经费支持,每个建设周期A类最多可达500万元,B类最多可达300万元。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校在专职科研人员和博士后招聘名额、研究生招收名额、科研助理聘用和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政策性保障,在各类人才计划和成果奖励申报、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申请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会上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的申报条件、管理机制、组织实施等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各学院就本单位教师岗位准聘制度实施方案进行了现场交流与研讨。安实强调,实施教师岗位准聘制度是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学校发扬“大力提拔,大胆使用青年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传统和特色,为助推青年人才成长发展、脱颖而出搭建的发展通道,也是学校集聚人才、寻觅人才、培育人才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站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高度,进一步从申报条件、岗位职责、支持措施等方面完善准聘制度实施方案,尤其要强化“立德树人”的考核评价导向,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集聚、培养一批信念坚定、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优秀青年人才。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人事处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