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17年05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36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5月12日下午,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行政楼118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和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任务作了部署。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周玉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校纪委书记才巨金作工作报告。

王树权在讲话中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出3点要求。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领导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四个意识”深深嵌入灵魂深处,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做到自觉拥护核心、爱戴核心、听从核心、追随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四个服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解决学校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我教育和理论武装,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考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重点发力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校党委常委和党委委员要做好对分管单位、分管领域的党内监督责任,学校纪委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工作,全校各级领导人员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拓展和优化党内监督的方法途径,鼓励和支持党员在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主动接受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形成自上而下监督、同级相互监督、自下而上监督、外部监督相互补充、相互强化、相得益彰的监督局面。要切实发挥领导人员模范带头作用,全校各级领导人员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及时校正自己的行为、用行动来说话,真正以上率下、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表率,带领全体党员师生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继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强化党内问责,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敢于较真碰硬,发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利器作用,敢于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进行问责,敢于对维护党的纪律失责、贯彻中央精神不力、违反党的纪律规矩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问责,敢于对落实学校党委“双一流”建设决策部署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进行问责,以问责激发担当精神,切实彰显“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的问责效应,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处处拧紧管党治党螺丝、时时扛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要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反对“四个主义”、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和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建立完善“权力清单”和“内控体系”,探索实现行权过程“有痕迹”“可追溯”工作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强化部门内控和职能监管、强化信息公开和党务政务公开,切实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推进源头治理腐败,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在经常性谈话谈心上下功夫、在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下功夫、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健全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的工作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反党规党纪问题,着力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加快推进机关改革和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坚持开展对“三公”经费、文山会海等方面的常态化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召集学院领导人员开会须向校领导报批,各职能部门要求各基层单位、师生员工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须向校领导报批,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切实将反对“四风”工作进行到底,落实“首问责任制”,真正把纠正“四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真正克服作风建设“灯下黑”问题,真正把服务至上、师生至上、精细至上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增强师生员工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第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根本遵循,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始终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学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不折不扣抓好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按照任务清单、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要求,抓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方案》落地生根,不断夯实“学校党委主导、学院党委主体、党支部主心骨、党员主人翁”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积极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树权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每个问题和意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以更加辉煌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等相关会议精神。

才巨金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并对2017年主要工作作了部署。2017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包括: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第二,持续发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第三,坚持挺纪在前,践行“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第四,加大问责力度,切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第五,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第六,强化责任制落实,推进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第七,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第八,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