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037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5月12日上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了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树权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要求。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真正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主动发力、精心谋划、抓实抓细抓长,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时刻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明确书记第一职责,理直气壮抓党建、尽职尽责抓党建,不断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站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高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带头示范,各基层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真诚拥护核心紧跟核心、带头“深学”“实做”、带头查摆解决问题、带头坚持“三会一课”、带头联系深入支部、带头讲好党课、带头联系党员和青年教师,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领导者、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

第二,在“深学”“实做”“严改”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持续学、深入学、紧跟学上下功夫,循序渐进、有序推进,学有重点、巩固提高。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基本内容,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落实党员继续教育集中培训工作要求,学深悟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自觉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真正做到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带着忠诚学、学出忠诚来,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带着使命学、学出使命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在“实做”上有打法、有品牌,注重靠“做”得好不好来检验“学”得好不好、注重用“实做”“做实”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结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实际,不搞“一刀切”,注重传承历史传统、凝练经验做法、创新特色品牌,形成激发党员意识、体现责任担当、自觉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对标“四讲四有”,践行“四个合格”,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执行纪律合格的“老实人”、品德合格的“正派人”、发挥作用合格的“带头人”。要在“严改”上见真章、见实效,要紧盯接受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抓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承诺整改清单“三个清单”制定工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第三,突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从严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好“三会一课”,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制度,严格督导党支部按要求、按频次、按主题执行“三会一课”,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坚持基层党委(党总支)专题党委工作会议制度、防止组织生活会捎带着开的现象,真正让组织生活严肃起来、庄重起来、经常起来,确保中央部署要求层层落实、见到实效,保证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有力基点。要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支部带头人、主心骨队伍建设,坚持把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让有基础有条件有业绩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兼任系(所)、中心副主任等行政职务,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选好、配强、训好党支部班子。要抓好三级督导检查,不断健全支部自查、院系检查、学校党委巡查制度机制,完善督导检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开展支部经常性自查、学院党委每学期对支部工作至少开展一次检查、校党委常委每年带队开展一次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组织专门力量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督导抽查,坚持用数据说话、用师生评价说话、用党建成效说话,完善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追责问责机制,让检查督导考核成为常态、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凸显出来、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王树权强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全校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不断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地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从方案主要考虑、具体措施、方案落实和督导检查等方面部署了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及有关要求,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的实施方案》,并已于5月11日印发。《方案》从“深学实做”“查找解决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督导检查”6个方面,提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内容。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