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5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221

哈工大报讯(记宣/文)5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梦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校团委书记黄陆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全校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要始终坚持欣赏青年、激励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把每一名团员青年视为一块玉,用真善美来雕琢、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来打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抛光,要时刻注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团的工作全方位、贯穿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全过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坚定跟党走”作为根本的初心和自觉的政治选择,把树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作为成长成才的人生航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航天学院吴立刚表示,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领会了“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切感受大学教师肩负着的教书育人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青年学子能否在大学阶段为自己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学识基础、为既定的目标进行驰而不息的奋斗,将直接影响到他所能达到的人生高度。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将自觉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自觉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注重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引导学生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获得者、交通学院王东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感培育、引领青年的责任,尤其讲话中着重强调培养和训练青年的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对我们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很有触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率先垂范,用心与学生交流,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和思维等多层次的培育和训练,把思维培养贯穿到课程教学中,与知识传授、能力训练融为一体,并将专业知识与思辨认知有机结合,做到教学与育人相统一、相协调。同时,要立足实践、严格训练,引导学生认识理论和实践的多层次辩证关系,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运用已有知识认识新世界、新问题,在重视实践、立足实践、反思实践中实现工程创新、技术创新和科学创新,着力培养系统思维、科学思维、辩证思维和工程思维。

威海校区团委书记刘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准确把握青年成长需求和规律,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扩大工作覆盖面上下功夫、在提升团员参与感上下功夫、在增强结果有效性上下功夫,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深圳校区团委书记于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遵循,校区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好共青团95年发展积淀的宝贵经验,紧紧围绕共青团组织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做点燃青年理想信念的“打火石”、服务青年成长需求的“铺路石”、明辨青年大是大非的“试金石”、维护青年思想稳定的“压舱石”,成为规格严格、引领成长的“领头雁”,功夫到家、可以攻玉的“磨刀石”。

航天学院团委书记吴越表示,我们将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矢志传承哈工大精神、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不断完善航天特色育人工作体系,持续打造“航天魂”“航天行”“启航”等工作品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发展、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专业课学习中,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与思维能力,毕业后积极为祖国的国防航天事业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杨云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将坚持思想引领工作主线,进一步发挥学院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特色育人功能,搭建更多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育人平台,让更多青年学生成长为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的优秀青年。

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邵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我们会进一步将材料学院团委“千牵链”“MSE讲坛”品牌工作与校训精神相结合,重视校训育人,将校训元素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具有哈工大特色和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在学习生活中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为标杆,下一番功夫,有一番作为,做好人生的积累。

理学院团委书记刘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我们将着重依托传承11年的“中华传统文化节”品牌活动平台,鼓励团员青年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读经典,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同时要丰富传统文化节的内涵,以探究哈工大历史、继承哈工大传统为切入点,推动团员青年体会感悟哈工大精神、哈工大文化,引导团员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团中央委员、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孙长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提出了保持先进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时代课题,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的深切嘱托。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和深切嘱托,坚持深入寝室、课堂、支部、网络、走进每个青年学生的心灵,坚持邀请青年学生崇拜的名师大家深入支部,坚持深化学院“夕阳e时代”“电脑110”传统志愿服务品牌内涵,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基础学部辅导员曲拥措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备受鼓舞、深受启发,是我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坚持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坚持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带给学生更多的爱和温暖,以情感化学生内心,以行带动学生成长,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校学生会主席王嘉宁表示,学生会将坚持以服务同学为本,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同学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如饥似渴学、惜时如金学、孜孜不倦学,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保持身心健康,用科学思想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基础扎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领军人才,为百年强校梦、美丽龙江梦、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谢嫒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只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立志赶超世界前沿,严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不断培养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努力成为祖国未来科技战线的生力军,为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的力量。

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李昌奖”获得者冷晓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让创业初期的我们备受鼓舞。虽然创业过程中充满挑战,但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坚定了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念,也让我们看到了以创新成果实现创业的光明前景。我们将在未来的道路上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坚持技术创新、着力培养创新领军人才,为智能人形机器人事业、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经管学院20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团支部书记孙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我们将不忘初心,高举团旗跟党走,带领支部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支部为宗旨,深入开展团支部“两会三行一创新”活动,为支部团员青年搭建学业支持、习惯养成的平台,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学生春晖创新成果奖获得者、生命学院研究生董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青年学生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勉励和殷切嘱托,心系人类幸福和人民健康,紧跟国际科技前沿、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紧跟学校发展战略,注重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善于运用批判性、反思性、发散性思维,瞄准“最有意义、最重要”前沿课题方向,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在探索更多生命奥秘、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同时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和人生价值。

哈工大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律系研究生李嘉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提升政治素养、思想素养和道德素养,用自身所学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真正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