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航天创造美好生活” 学校举行系列活动庆祝中国航天日

2017年04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614

哈工大报讯(吉星/文 兰锐 冯健 吉星 黄聪 陈龙飞/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4月24日,在主题为“航天创造美好生活”的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学校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清晨,在电机楼广场,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和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升旗仪式。张洪涛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与中国航天事业同频共振的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号召全体哈工大人续写航天华章,使理想更高远、信仰更坚定、民族更兴盛、生活更美好。教师代表、航天学院卫星技术研究所王峰教授介绍了哈工大小卫星的相关情况,并表达了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投身航天的信心和决心。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王嘉宁代表校学生会,向全校同学们发出了“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倡议。


航天学院举办的“薪火相传三十载 筑梦喜迎航天日”和“黄文虎院士报告会暨院士传记赠书仪式”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今年恰逢航天学院建院30周年,杜善义院士、陈予恕院士等30名师生代表,以火炬接力跑的形式展现了哈工大人航天事业的接力奋进和航天精神的薪火传承。赠书仪式上,校长周玉、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航空工业出版社副总经理刘宁先后到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蔡鹤皋、杜善义、赵连城、陈予恕等也来到现场,黄文虎院士作了《回顾过去 迎接我国光辉的未来》的报告。

航天日当天,还有一系列庆祝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校工会和体育部举办了纪念“中国航天日”徒步行活动暨2017“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年”启动仪式。哈工大出版社举办了神舟五号虚拟现实体验活动,30多名学生头戴虚拟现实头盔,利用神舟五号飞船虚拟现实展示平台,“亲身经历”了飞船从发射前准备、发射、分离、环绕再到返回的全过程。校党委宣传部邀请ZAKER哈尔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带领全国各地不能亲临现场的航天爱好者们“参观”哈工大航天馆,共有3.3万网友跟随直播近距离领略馆内的众多高科技展品。哈尔滨市南马路小学的40余名师生在我校志愿者和学生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航天馆。航天学院举行了“启航杯”航天知识竞赛。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走进哈工大幼儿园,将卫星知识用精彩的视频、形象的图片、生动的比喻展示给小朋友们,在他们心中播下航天梦的种子……

航天日期间,校党委宣传部、科工院、博物馆还分别举办了“航天校友话航天”“哈工大与中国航天”“航天创造美好生活”等主题展览。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