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02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723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日前,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推进我省首批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通知》,我校等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省首批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2016年11月,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拟分2至3个批次,对若干个马克思主义学院予以重点资助,计划到2020年培育和支持10所左右高校建设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步带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发展。经评委阅看材料、深入讨论、投票表决等程序,确定我校、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我省首批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1952年,我校在全国理工科院校中率先成立政治课教研室,开创我国工科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先河。1953年,政治课教研室改称马列主义教研室。1956年,对马列主义教研室进行调整,成立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马列主义基础4个教研室。后经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不同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成为直接隶属于学校的独立教学科研单位。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纳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同步规划、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学校主要领导、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每学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课,听取学院工作汇报,与任课教师共同研究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路,推动了“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大班总结”改革,加强了社会实践、课外阅读和课内研讨等环节,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课。学校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科研立项、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和政策保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童志祥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