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长周玉与青年学术骨干话传统、谈改革、谋发展

2016年12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863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冯健/图)“今天我和大家见面,不是来讲话也不是来讲课的,而是来向大家学习的。大家站在学校发展高度有哪些战略思考,对照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改进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个人成长方面有哪些困惑、诉求,都可以畅所欲言。”11月30日上午,校长周玉与全校青年学术骨干代表围坐在一起,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畅谈如何通过改革破解学校发展难题,近距离倾听青年教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建议,共话学校历史传统、优势特色、精神文化和未来发展。

周玉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提出5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体悟学校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的好传统,并在这一传统的激励和鞭策下不断进步。从上世纪50年代起,在李昌老校长的带动影响下,学校逐步形成了重视年轻人成长的传统,给年轻人压担子、大胆使用年轻人,一批年轻教师挺起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形成了“选苗子、压担子、拔尖子、搭梯子、摘桃子”的好经验。现在学校推行的人才政策,看重年轻人的发展潜力、后发优势,看大家的未来、不光是看发的文章,强调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就是对这一传统的继承和延续,希望大家在承担任务中不断得到成长和锻炼。二是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强化战略思维,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把握好自己本职工作和学校总体目标发展的关系。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思想创新对大家开展科学研究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都非常重要。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骨干和精英人才,大家要有更高层次的战略思考,不只考虑个人的发展,还要考虑学科、学校、国家的未来发展和学校在国际大背景下的发展,思考我在这个大格局中处于什么位置、要发挥什么作用,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三是要牢固树立育人观念,增强人才培养是大学根本任务和教师第一要务的意识。大学是学术殿堂,科学研究的水平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每位教师要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带动自身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既要潜心科研、写好论文、出好成果,也不能忘记“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是为了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好”的初心,履行好培养人才和弘扬传统的使命。四是要学习历史,特别要学习哈工大的历史,增强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文化精神自信。规模庞大、学科齐全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必备条件,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有特征。哈工大在地域条件、区域经济不利的情况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凝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区域条件、经济环境对一个学校的发展固然重要,但历史传统文化的积淀和精神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哈工大近百年的历史,形成了非常好的精神传统和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鲜明特色优势。要进一步挖掘文化和精神的食粮,了解我们的校训和精神是如何形成的,在历史和传统的学习中进一步增强自信和自强,不求大而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传承好学校建校之初形成的海纳百川传统,走好特色发展之路。五是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化意识,提升国际化能力。学校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化建设至关重要。大家要对照学校提出的“四有”即“国际刊物有文章、国际组织有位置、国际会议有声音、国际合作有伙伴”这一标准,寻找差距,提升能力。

针对青年学术骨干提出的建议,周玉要求各部门认真记录、梳理、汇总,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能解决地要尽快给予解决,努力让师生受益、让师生满意。他指出,全校上下要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引领下,增强服务意识、健全人才队伍建设支撑服务体系让服务部门围绕人才转、而非人才围绕领导转,健全、人本、高效的服务机制。要尽全力为人才成长提供支持、搭建平台,了解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提倡百花齐放、用人所长、容人所短的导向,努力营造“各路神仙、各显神通”的氛围,让各类人才理性张扬个性、发挥专业特长、追求卓越,静下心来治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在哈工大干出一番事业。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与会的青年学术骨干结合个人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从“如何更好地选拔、培养和留住人才”“如何更有效提高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网络化办公水平”“如何简化审批手续、优化管理机制”和“如何对照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全方位增强国际化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校长周玉讲话

青年学术骨干发言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冯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