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马晶教授获何梁何利奖

2016年10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654

哈工大报讯(吉星/文)2016年度“何梁何利奖”评选结果日前在京揭晓。我校航天学院马晶教授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表彰其为我国建立空间激光高速实时信息网络奠定了工程和技术基础。

20多年来,马晶教授团队用坚守与执着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拓我国卫星激光通信研究领域,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卫星激光通信空间试验,实现了星地激光链路快速捕获、稳定跟踪和高质量通信,标志着我国在空间高速信息传输这一航天高技术尖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2014年,马晶教授获得了代表我国发明创造最高水平的奖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据了解,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22年来,共遴选奖励1198位优秀科学家。

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吉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