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接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练好哈工大功夫 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召开

2016年09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51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冯健/图)9月27日下午,2016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校召开。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研究生教育各项综合改革任务,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副校长丁雪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雪梅在讲话中强调,要聚焦“双一流”建设,接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各学院、各学科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注重整体框架性重塑、避免小修小补了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理念到位、政策到位,花大力气仔细研究,踏踏实实认真落实,制订出以学生为本、学习成效为驱动和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培养方案。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体系,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和相应的论文标准,强化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鲜明的培养特色。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注重系统设计和整体优化,注重与本科生课程体系衔接,打通本、硕、博课程,形成适应学生不同学习阶段要求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要制定与建设高水平课程体系相适应的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协调好、梳理好研究生与本科生课程体系在管理机制上的平稳过渡。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生源质量,注重稳定本校生源,加大推免生选拔接收工作力度,提高学科和导师在博士生招生工作中的自主权,注重将博士招生资源向高水平学科和导师倾斜。要加强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在育人中的作用,明确导师的育人职责,全方位、全过程关爱学生,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会议发布了2016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一是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三是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管理与监督;四是完善导师责任制,促进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五是加强培养过程管理,促进实施硕士生的弹性学制和博士生的分流退出机制;六是做好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工作;七是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八是强化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管理,提高研究生教育研究水平;九是继续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十是完善博士生招生办法,进一步提高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十一是加强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全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十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

各院(系)大类教学委员会主任、主管研究生教育院长(主任)、党委副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协理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