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人民日报》报道哈工大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2024年03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0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3月18日,《人民日报》“一线调研”栏目刊发《老工业基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通过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老工业基地的一线调研,展现各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探索出一些好做法,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其中,黑龙江调研报道中着重采写了哈工大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班;制定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形成“学科团队+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化区域平台”的成果转化创新模式,梳理形成哈工大特色重点项目库、重点专利库、企业需求库、金融对接库,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相关报道:

黑龙江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室,科技感十足的“采光窗帘”替代了传统遮光窗帘。透过窗帘表面隐约可见的结构,阳光均匀地洒满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窗边还是靠墙,学生们都可以在明亮柔和的自然光下阅读。

“这款窗帘解决了大纵深建筑采光难题,不仅延长采光时间、提升照明深度,而且可避免日照眩光。”荣仪尚科光电技术(哈尔滨)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工大仪器学院博士生赵一轩说。

最初,自然采光技术只是哈工大仪器学院刘俭教授科研团队的一个想法。将光学显微仪器中的光场调制技术跨界应用到建筑照明领域,刘俭说:“为鼓励交叉创新、破除信息孤岛、高效整合科教资源,哈工大建立多层次、多维度跨领域协作机制。创新想法就来自与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的交流。交流碰撞出火花,想法逐步落地。”

为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哈工大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班;制定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形成“学科团队+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化区域平台”的成果转化创新模式,梳理形成哈工大特色重点项目库、重点专利库、企业需求库、金融对接库。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71306/7204714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 李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