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马军院士开讲!助力哈工大青年教师讲好“大思政课”

2024年03月1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1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张松涛 乔柏/图)“哈工大的青年教师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在以身示范中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在工程实践中助力学生找准发展方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输送更多杰出人才。”

3月15日,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院教授马军与参加哈工大首届“大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大赛的青年教师代表面对面交流,结合多年教学、科研实践和思考,就如何讲好“大思政课”、为党和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畅谈心得、传授经验。

马军院士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以带领团队、指导学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前沿性研究的生动案例,分享交流了将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在马军院士看来,哈工大要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和任务,着力培养领军人才和未来工程师,引导学生站得高、看得远,立足强国战略找准方向,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积累优势,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谈到“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马军院士认为,教师的做事风格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因此教师首先要有理想、有追求,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前沿性研究,要深入教学科研和工程第一线发现科学问题,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进入一个新的具有发展前景的科学技术领域,通过学科交叉、学术引领、创新驱动,为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马军院士以团队正在开展的绿色生态农业、污水处理智能运营等相关工作为例,畅谈了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解和认识。

“辅导员怎样在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提升工科高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做到知行合一?”“不同学科之间如何更好交叉融合、合力育人?”面对青年教师代表的提问,马军院士一一给出解答。

报告交流前,青年教师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忠林教授带领和讲解下,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在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方面作出的贡献。

与马军院士面对面交流,青年教师们深有感触。

国家级青年人才、能源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军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哈工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马军院士反复强调要培养站位高、格局大、有理想、敢担当的领军人才。我们将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羽毛球世界冠军、体育部教授陈金说,很荣幸能够与马军院士面对面交流,也很感谢学校搭建大赛交流平台,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发力点在哪里。未来我将探索体育思政新方法,引导学生爱国、奉献、拼搏。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骁宇说,与马军院士面对面交流,既拓展了育人视角又加深了我对“大思政”的理解。参加大赛让我增长了才干、增强了信心,也更加坚定了立足辅导员岗位、融入“大思政”格局的决心。

据悉,马军院士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是哈工大首届“大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大赛系列培训第三讲。大赛自今年1月启动,设立课程建设、思政品牌、实践思政3大赛道,吸引了来自一校三区的148名教师报名参赛。经过初赛,3大赛道获评一等奖的9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将于3月17日举行。

马军院士作报告

提问交流

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 李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