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媒体聚焦哈工大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24年03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连日来,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聚焦2024年全国两会哈工大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韩杰才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范峰,全国政协委员、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作为参加全国两会的哈工大代表委员结合实际畅谈心声。


人民日报《两会特刊》“我建议”栏目报道了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韩杰才为代表的10 位代表委员的认识体会和建议。


韩杰才代表——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加速培养集聚一流人才,赋能东北全面振兴,是‘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必答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代表表示,将牢牢把握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定位,深谋杰出人才培养、国之重器打造和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之道,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以一流大学的卓越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学校将继续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改革,坚定不移吃“科技饭”、走“创新路”,以“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不变底色,全面深化与黑龙江省及东北各地战略合作,通过与各类科技领军企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等举措,转化为就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优势,为东北全面振兴再添新功。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4-03/08/nw.D110000renmrb_20240308_2-07.htm


央视《朝闻天下》节目“两会同期声”推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代表建言献策》,播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韩杰才围绕高校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作用和定位的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韩杰才: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特别重要。最近几年我们到企业、地方政府调研,深刻感受到硬核科技成果的稀缺、供给严重不足的突出问题。高校要自觉担起基层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角色,为锻造新质生产力夯基蓄能。

报道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item_id=2525677722297613352&t=1709686045904&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94e48b4d-cd29-4ffe-9c57-01c8a5804dd8


《央视新闻》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韩杰才。韩杰才建议升级改造老建筑,实现高质量宜居需求。


 随着时间的积累,不少老、旧、破、危的建筑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按照以往解决问题的办法多是拆除、新建。如何让建筑业这一传统产业通过升级、改造,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认为,应该通过科学的检测、评价、诊断、维修,来实现老旧建筑的更新和换代。“我们不能老是在新建建筑,而是应该对传统建筑实现改造,而这种对传统建筑的改造,要达到我们现在新建建筑的高质量水平。”韩杰才说。

重点实验室,先行对技术进行研究;组织力量对传统建筑改造,希望在资源节约的条件下,进一步实现老百姓更高质量的宜居需求。韩杰才建议,在建筑检测诊断和维修维护方面,应建立全国重点实验室,先行对技术进行研究;组织力量对传统建筑改造,希望在资源节约的条件下,进一步实现老百姓更高质量的宜居需求。

报道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7021689586555589779&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track_id=9E9758D9-B21A-4855-8069-69A70AF0A85B_731676859794&share_to=wechat


光明日报《两会特刊》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韩杰才,发表《多措并举 锻造新质生产力》。


多措并举 锻造新质生产力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代表

【两会专访】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高校要吃深吃透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最新发展成果,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核心要素,聚焦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这一基本内涵,推动高校人才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在学校党委统筹部署下,系统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内在逻辑,通过加速集聚人才第一资源、壮大创新第一动力、落地科技第一生产力,系统推进学校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投入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韩杰才代表说。

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持续完善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建立了以学科特点为牵引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加速构建精准化全球人才选聘体系,推出领航学者、神舟学者、春雁英才、科研突出贡献人才等,大幅提升教职工薪酬待遇,建立全链条服务保障体系,支持各类人才加速成长。3年多来,学校新增两院院士5名,新增国家级人才318名。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至关重要。韩杰才代表介绍,3年多来,学校牵头的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个项目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探月、探火、天宫、北斗、C919、华龙一号、F级重型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工程,东北地区首个大科学工程“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完成验收。

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韩杰才代表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在2022年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中以1755件位列全国第四。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孵化和建立高科技公司115家,培育上市公司4家,牵头的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获批全国首批10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之一。

韩杰才代表表示,锻造新质生产力是发展理念、发展思维、发展方式、发展手段的系统深刻变革。哈尔滨工业大学将以不变底色、求变锐志走在时代发展前列,以一流大学超常规发展成效,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蹚新路、建新功。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3/11/nw.D110000gmrb_20240311_2-10.htm


学习时报《两会特刊》围绕新质生产力主题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韩杰才,发表《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在“新”和“质”上做文章》。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在“新”和“质”上做文章

——访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

记者: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提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新质生产力”,您能谈一谈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吗?  

韩杰才:“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在理论维度上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质生产力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深化了我们党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新质生产力”必将成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强大思想武器。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在实践维度上为我们指明了新的战略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将“高质量发展”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作出“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重要部署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世界发展大势的精准研判、对新时代先进生产力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谋划,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握生产力变革的时代机遇,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竞争新优势、蓄积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新的“战略方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这里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与“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韩杰才:产业与生产力之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产业是生产力变革的具体表现形式,生产力决定了产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正处于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代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领域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呈现融合交叉、多点突破态势,并不断成熟、应用和扩散,催生一系列新的业态,赋予新质生产力更多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提到“新质生产力”时,“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也都同步出现,内涵深刻。

“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两个不同阶段的产业形态。“新兴产业”是随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诞生并应用而已经出现的新的经济产业,而“未来产业”是由处于探索期的前沿技术所推动,当前尚处于萌芽期或孕育孵化阶段,富有发展活力和市场潜力的产业形态。二者都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效能更高等特点,既为科技创新带来不可或缺的强大驱动力,又被科技创新持续催生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成为科技创新的集聚高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载体和巨大空间。

记者:新质生产力在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韩杰才: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其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包含了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各方面、全方位跃升,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在科技创新驱动下,新质生产力必将引领带动生产主体、生产工具、生产对象和生产方式的更新换代,从而变革以往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能源等资源的传统发展方式,使得发展更系统协调、更低碳绿色、更开放融合、更共享流通。

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集聚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是我国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核心环节,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记者:新质生产力对产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韩杰才:产业是生产力的载体,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一种全新变革的生产力,必然会带来产业的极大变革。分析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组成,不仅要求劳动者素质更高、劳动资料更高技术含量、劳动对象更广范围,而且强调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和科学技术等诸要素更高水平高效协同,这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大幅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体系向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方向发展,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

记者:目前快速发展的新技术,比如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又将如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韩杰才: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科学进步作为支撑。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前沿科技之一,而且其并非是某一单项技术的突破和运用,而是人类众多高水平科技的“集大成者”。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快车道,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加速迭代,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崭露头角,并深入渗透到医疗、交通、金融、农业、工业等各个领域。人工智能具有足够大的技术辐射效应,既能为科技创新提供原动力,也能赋能各个产业领域,还能塑造新型劳动者并牵引治理模式的迭代更新。推动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和科学技术、管理等全要素、各环节发生变革,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的持续突破,而推动科技创新又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人才则以教育作为基础支撑。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肩负重大时代使命,要吃深吃透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最新发展成果,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核心要素,聚焦“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这一基本内涵,围绕人工智能等原创性、颠覆性创新领域,通过创新设置学科专业、变革人才培养范式、协同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深化产教深度融合,加速推动高校人才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

报道链接:https://paper.cntheory.com/html/2024-03/11/nw.D110000xxsb_20240311_1-A2.htm


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发表《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报道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多个界别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范峰在会上建言献策。

无党派界别协商会议上,“深化高校育人模式改革,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范峰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大学办学自主权,激发高校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同时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出台稳定的支持政策,打好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的基础。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62501/7196499


光明日报推出《政协委员建言深化高校育人模式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范峰结合哈工大的改革实践介绍了学校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做法与成果。

“进入新时代,对高质量创新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范峰委员结合自己学校的改革实践介绍,“我们响应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成为全国首批设立未来技术学院的学校。设立了人工智能班等5个院士特色班和生命健康等3个未来技术拔尖班,开展本硕博预留师资一体化贯通培养。”

报道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6fe390a40f2d44aebcb2c15978a77adf


人民日报发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全国政协委员、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奋力投身科技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吴立刚: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委员表示,要进一步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建议支持高校建设高水平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立高校与企业稳定的信息对接机制,使企业深度了解高校的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4-03/08/nbs.D110000renmrb_01.htm


黑龙江日报头版“我与总书记面对面”栏目,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

吴立刚委员

我与总书记面对面|立足岗位 产出更多创新成果

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能够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十分激动,备受鼓舞。”参加完联组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向记者表达了与总书记面对面的兴奋之情。

认真聆听,详实记录,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犹在耳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释。”吴立刚委员说,作为一名来自科技战线的委员,深感使命更重、责任更大、动力更足。

哈尔滨工业大学具有科技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哈工大科研、人才和平台优势,可有效支撑黑龙江省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黑龙江省打造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吴立刚委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在科研战线上持续产出更多的创新成果,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报道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pc/layout/202403/07/node_01.html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 李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