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国青年报》报道哈工大开放校园、让校园成为第二个文化大讲堂

2024年01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1月26日,《中国青年报》推出报道《开放的校门洞见“大学之大”》,就一些高校纷纷打开校门后“让大学文化之旅更加有趣又有料”等话题进行了深入采访。我校继去年8月校园开放后,进一步开放校园,精心提供校园参观攻略、规划路线图、布局开放场馆、设计科普活动、请学生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等做法和举措,成为校园开放的典型案例。

相关报道如下: 


 

开放的校门洞见“大学之大”

“开放”,成了近段时间高校的关键词。寒假来临,一些高校纷纷打开校门,以“主人”身份安排好了校园参观攻略、规划好了路线图,请出学生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大学文化与历史故事的讲解,让大学校园成了第二个文化大讲堂。

越来越多的高校打开校门迎接八方来客,校园游与“火爆”“火热”等形容词连接起来。不过,校园毕竟不是公园,有了“攻略”的参观是否会成为校园一日游?那些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场所是否会成为网红打卡地?如何让大学文化之旅更加有趣又有料?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就此话题进行了采访。

在爆火的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了不少游客必选的“打卡”地。在开放的校园里,14850平方米冰场向社会开放,近百封“上过天”的邮品正在航天专题集邮展展出,模型实物、互动体验等新玩法安排在了位于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哈工大中心。

“个人来参观不需要预约。”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该校航天馆最近一周每天参观量平均突破5000人次。

“在参观时,小朋友会问:卫星是怎么飞上太空的?卫星的返回舱上为什么会有一个大坑?航天员会不会有危险?”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2021级光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周铭是航天馆的志愿者,从2021年10月起,她就成为了一名航天馆的志愿者,要经常回答这样的问题。

寒假期间,航天馆迎来了更多的外地小朋友,这位“老讲解员”选择了留校,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中国航天的发展历史。每当给这些小朋友讲解时,她都会为我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感到自豪,也会因为自己的讲解不仅给小朋友解了惑,同时让他们对航天事业产生兴趣而开心。

报道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4-01/26/nw.D110000zgqnb_20240126_1-05.htm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 李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