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央视《朝闻天下》“一线调研”专题报道哈工大仪器学院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落地

2023年12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837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12月31日,央视CCTV-1、CCTV-13《朝闻天下》“一线调研”专题播出《黑龙江 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重点报道我校仪器学院刘俭教授团队跨学科攻关,用光学技术解决建筑行业大纵深采光难题,依托孵化企业实现科技成果高质量落地龙江。

相关报道如下:




(一线调研) 黑龙江 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近年来,黑龙江坚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同向发力,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推动科研成果高质量落地?一起来看一线调研。



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孵化的一家光电技术企业,两台智能设备正在快速生产一款名为“自然采光窗帘”的新型产品,窗帘表面的光学结构可以使太阳光自然均匀分布在室内,有效提升大纵深房屋采光质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丁旭旻        

这个就是我们自然采光窗帘中的一个光片,从材料上讲它就是一种树脂材料,但它不是一种普通的树脂材料。这个是将我们显微成像系统里面光场调控的思想应用到自然光采光技术中。通过这个模型我们可以看到,当自然光照射的角度比较大的时候,传统的窗户,它的光线只能进到离窗户很近的空间范围内,但是用上我们的自然采光窗帘以后,阳光能够被很好地、均匀地照射到屋里面的各个角落。 



这款窗帘的构想源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米结构阵列调制技术研究的一项成果。多年来,院长刘俭所带领的团队一直在关注着自然采光产品的开发问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俭

大纵深建筑采光,是一个非常迫切要解决的技术难题。由于建筑结构深,室内不能充分采光,大家的办法就是用室内开灯来补光。

我们前期的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我们这样一个自然采光窗帘,可以提高有效照明深度10倍以上,并且能够延长(自然)照明时间一个小时以上。

但这样的科技成果怎么才能转化为社会所需的产品呢?哈工大有专门的技术转移中心,可以通过孵化企业来实现产品转化。



2021年12月,依托哈工大的科研技术成立起这家光电技术公司。路径虽好,但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再到市场并非易事。一开始,生产企业就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



2022年,这家企业向黑龙江省科技厅提交了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请。经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市场化评价等环节,项目通过并获得了资金支持。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处处长周昊

哈工大在高端技术方面的研究底蕴是非常深厚的,他们有很多高端技术,经过商品化、产品化的过程是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多效益的。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我们支持的一个重点考虑。



荣仪尚科光电技术(哈尔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进

他们帮我们申请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给我们资助了600万(元),我们才实现了生产落地。    

今年6月,这款“自然采光窗帘”产品已经成功实现量产。不到半年的时间,产品已销往全国多地的学校、康养机构等场所。



荣仪尚科光电技术(哈尔滨)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一轩    

用户对我们产品外观和性能需求的不断提升,也激励着我们科研链和产业链不断创新。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刘俭

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科技成果创新,为社会提供一种可用的、实用的这样一些创新产品。

 

报道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item_id=4033152206331619376&t=1703980234923&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98493630-ab4c-4270-a0d1-9988ded010a6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李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