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半月谈》报道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西部支教的奋斗故事

2023年12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3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12 月 29 日,新华社《半月谈》推出《青春的接力 微光的力量 ——二十年超50万青年援助西部写就的奋斗故事》,讲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20年来,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安家澍等为代表的50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2000多个县(市、区、旗),在基础教育、农牧科技、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从事志愿服务,为西部发展注入持久动力的奋斗故事。

相关报道如下:


  青春的接力 微光的力量

——二十年超50万青年援助西部写就的奋斗故事

  

在被需要中,感受青春的价值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地处青海南部,高寒缺氧,平均海拔超过4550米,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一年需要供暖的时间长达11个月。当地人常说:“曲麻莱,曲麻莱,进去出不来。”

就是在这苦寒之地,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安家澍度过了极有意义的支教岁月。

 

 2023年3月1日 安家澍课间解答学生英语问题 赵凯 摄

 

“我从没感受过自己如此被需要。这一年,苦,但真值。我能清晰感到,在这里做的所有事情都有意义。”安家澍说,他自去年7月开始在曲麻莱县民族中学支教,短短一年时间,两个“没想到”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和选择。

“知道这里艰苦,但没想到这么苦。”安家澍回忆刚到这里时的感受时说,“平时跑上三四百米大气都不喘,在这里上个二楼都要歇一脚,喘口气;连着上两堂课,脑子就开始不自觉‘宕机’;晚上,因为缺氧经常性失眠;冬天冷的时候,裹着棉衣睡……”

走入曲麻莱县民族中学,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黄底红边的三层教学楼,操场上下课的学生在塑胶跑道上奔跑。从外观看,这里的硬件设施与其他县城学校别无二致。但真正在这里生活,却要忍受鲜为人知的艰难。

尽管非常艰苦,但安家澍不仅坚持下来,而且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满足。

“我没想到自己如此被需要。”安家澍回顾这一年的支教岁月说,他一个人要负责学校一年级四个班级的英语教学。还有一些班级的英语课,是由有些英语基础的语文或数学老师代课。另一位支教同学负责生物教学,此前学校里没有生物老师。“美术、音乐等课,则完全没有专业老师。”

如果说过去选择职业时,安家澍想的更多的是到大城市去,选一个薪酬高的岗位。那么现在的他,更多想到一个真正需要自己的地方去。“这种价值感,让我终生难忘。”

从另一个层面,安家澍也能感受到自己这种被需要。自己就读的学校哈工大、支教的学校以及县城,成批地给他们这群支教人员买东西,缺什么买什么。县里领导、学校领导时不时会打电话问一下,还需要什么。“时时刻刻都有被需要的感觉。”安家澍说。

 

报道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835226?d=134b43d&channel=weixi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李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