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2023年哈工大十大新闻

2023年12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194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 官微等/图)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是学校奋力走好新百年卓越发展之路的关键一年。哈工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定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在哈工大落地落靠,持续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以打造新一批国之重器、培育新一批杰出人才的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新征程卓越发展新局面——


1.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激发卓越发展新动能

学校党委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开展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迅速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领导班子读书班专题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广泛学3300余次,全体领导人员聚焦12个改革发展主攻方向开展调研1720余次,专班化、项目化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3个专项整治方案,各项事业捷报频传,多项办学关键指标持续增长,为新百年卓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在服务强国战略中再立新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光明日报》头版聚焦哈工大主题教育成效:学用结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


2.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来校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11月14日至16日在黑龙江、吉林调研。李强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听取学校发展情况介绍,勉励大家赓续优良传统,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方面继续奋发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哈工大调研


3.李惠赫晓东教授当选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校新增两位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李惠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学院赫晓东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我校6位校友当选院士。“哈工大同一宿舍3个人,全部当选院士!”报道使广大青年学子深受鼓舞和激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李惠教授

赫晓东教授


4.哈工大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 取得历史性突破

7月24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校主持成果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与水平均取得历史性突破。此外,我校与兄弟高校合作完成成果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



5.全面深化绩效改革 深度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出台了《整体绩效考核与分配实施方案》《教师基本工作量要求暂行规定》《教职工考核暂行规定》等系列文件,面向管理岗位和教辅岗位纵深推进核岗定编,全面实施绩效改革,赋予各学科、学院更大分配自主权,同时大幅提升绩效标准,有效发挥优劳优酬、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指挥棒”作用,深层激活了全校教师追求卓越的强大内生动能,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升。


新入职教师代表宣誓

春节期间科研人员仍在一线奋战


6.哈工大校园全面开放 成为新晋“景区”

为了更好服务社会,满足公众参观需求,8月28日开始,哈工大全面开放校园,参观来访不用预约、不限名额,同时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延长开放时间,寒暑假不闭馆。这一举措受到社会公众纷纷点赞,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来校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9月29日至10月6日校园参观人次超两万,哈工大成为中小学生和游客们领略大国重器、感受文化氛围的新晋“景区”。2023年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和哈工大中心参观人次突破120万,哈工大课堂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达845万。


参观校园

参观博物馆

参观航天馆

参观哈工大中心


7.暖心工程持续推进 “美丽哈工大”更加深入人心 

学校大力推进更加宜学宜教宜居的美丽校园建设,校园暖廊一期、二期、三期已全面通行,四期正在推进建设,暖廊相关报道全网信息合计1.1万篇,微博、抖音等18个话题总阅读量3.3亿次;本科生高质量四人间全面实现,学生公寓空调达到全覆盖; A01、A03、B08公寓体育馆被学子纷纷点赞;风雨操场主体结构封顶,实现暖封闭;科学园综合服务楼A栋和教学综合实验楼C区主体结构封顶,实现暖封闭;工大嘉园一期全部实现暖封闭,二期全部主体结构封顶……“美丽哈工大”口碑更加深入人心,师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本科生高质量四人间

学生公寓空调全覆盖

校园暖廊二期

校园暖廊三期

公寓体育馆

风雨操场效果图


8.加速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 本科生源质量再创新高 

学校瞄准四类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机制,深化本、硕、博贯通培养,落细落实大类招生和“1+1+X”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全体学生设立“点子基金”项目,探索推行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答辩申请制,博士生招生“快响”、研究生“点子”专项等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相继出台、初见成效。本科生源质量在连续3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位列全国第十,全国平均录取最低排名较2022年提升近700名。7位院士领衔5个特色班培养未来领军人才,哈工大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航天国防领域就业人数2020年以来高位增长,其中国防就业人数增长79.65%,航天领域就业人数增长98.83%,越来越多的哈工大人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20-2023年本科生生源质量排名

哈工大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大三学生进行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答辩

航天专场招聘会


9.“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工艺系统专项验收评审

11月25日至26日,由我校和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建设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工艺系统专项验收评审。该项目各系统已全部投入试运行和开放共享,服务了200多个用户单位,累计6万余机时,支撑了2000余款航天元器件的研发和一系列国家重大航天任务的实施,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专家现场考察

研究团队紧锣密鼓攻关


10.我国首颗新体制通信试验卫星“龙江三号”发射成功

6月9日,我校研制的首颗新体制通信试验卫星“龙江三号”搭乘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校成功发射的第22颗卫星,创造了国内高校微小卫星研制和发射连战连捷的纪录。


央视报道“龙江三号”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