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带队走访大庆重点中学 哈工大打造的“工程科技之巅”科普课程走进高中

2023年11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36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 叶楠/文 辛然 郭金良/图)11月3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带队走访大庆实验中学、大庆铁人中学、大庆第一中学,与大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清霞等共同见证哈工大和大庆实验中学共建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出席在大庆实验中学举行的“工程科技之巅”科普课程进高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熊四皓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聚焦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和全面推进美丽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熊四皓表示,作为哈工大与优质高中人才培养衔接的有力举措,推进高等教育和中学教育携手落实育人使命、共担育才重任的深度合作,学校打造的“工程科技之巅”系列科普课程将全面走进高中,由院士领衔、专家主讲,面向广大中学生开展工程科技科普授课。哈工大和大庆实验中学都肩负着培养拔尖人才、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使命。希望两校共同探索、密切衔接,携手打造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信念坚定、能力超群、敢于善于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顶尖人才。希望广大学子树立远大志向,珍惜宝贵时光,练就过硬功夫,加速成长成才,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优秀学子选择报考哈工大,在哈工大启航卓越人生、共担“尖兵”重任。

朱清霞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哈工大与大庆市合作基础深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建立了密切关系、取得了显著成果,近5年考入哈工大的大庆学子共有588人。希望哈工大推动更多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大庆集聚,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大庆落地、孵化、应用,携手打造更高层次人才培养输送基地、更高效能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更高水平产业转型升级基地。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环境学院马军教授以“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为学子讲授“工程科技之巅”科普课程。

为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面向中学生讲好工程科技,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学校组建阵容强大的科普专家团队,推出由院士领衔、专家主讲的“工程科技之巅”系列科普课程。

“工程科技之巅”系列科普课程以探索科技前沿、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工匠精神、启迪爱国情怀为宗旨,包括导论、飞行器、先进材料、新体制雷达、机器人、人工智能、精密仪器、超级“天眼”、水环境等具有前沿性和体现学校优势特色的课程,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科普专家面向优质生源基地校的广大学子讲授相关课程。

熊四皓还分别与大庆实验中学、大庆铁人中学、大庆第一中学师生座谈交流,介绍学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建设美丽校园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展,就学子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向学生代表赠送书籍《为你而生——刘永坦传》。他代表学校感谢3所重点中学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布局、贯通人才培养链条,加强同各重点中学的联系,为优秀学子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子树牢科技报国志,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杰出人才。

大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迈,我校副校长沈毅出席活动。大庆市3所重点中学的党委书记、校长和师生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工程科技之巅”科普课程进高中启动仪式

熊四皓讲话

朱清霞讲话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参观校园

座谈交流

赠送书籍

马军院士讲授“工程科技之巅”科普课程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