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有组织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3年09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69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图)9月5日至6日,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活动中心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主持会议总结汇报环节。

熊四皓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中高位谋划学科发展。要牢牢把握学科建设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有组织推动学科建设,以各学科高质量发展支撑学校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新百年卓越发展之路。本次会议在前期对各学科进行逐一分析把脉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研讨一流学科建设,目的就是要深刻理解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实质内涵。各学科建设单位要认真分析、积极采纳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学科实际出发、从问题根源抓起,在学科建设的重点环节、关键事项、核心问题上找准突破口,进一步确定各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学科建设的短板弱项,制定学科发展的行动计划。全校上下要形成联动机制,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支持高质量学科建设,合力回答好教育强国战略提出的重大时代命题。

熊四皓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学校收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坚定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内部治理、民生保障、社会影响力提升、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总结了学校3年多来在贺信精神引领下取得的办学成就,希望全校上下持续深入从贺信精神中汲取改革奋进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卓越发展新局面。

熊四皓对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8个方面的部署。一是要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二是要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三是要全力以赴打赢下半年科研攻坚战;四是要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更大增量;五是要深入推进办学资源拓展,为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六是要持续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七是要下大力气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八是要慎终如始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熊四皓强调,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贺信精神为引领,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纵深推进四项重点领域改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杰出人才培育和国之重器打造的新业绩,奋力开创新征程卓越发展新境界。

韩杰才在主持会议总结汇报环节时指出,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思考、抓好贯彻落实,在贺信精神引领下,凝聚智慧和力量,以航天第一校“尖兵”的过硬担当,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步稳蹄疾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以扎实业绩再谱卓越华章。

副校长刘宏作学科发展建设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现状,分析了目前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科建设布局规划和目标。

相关学科负责人先后作了学科建设工作汇报。

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代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进一步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就如何以学科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走好新百年卓越发展之路积极建言献策。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部分在校院士,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正处级巡视专员,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长(主任)、执行院长,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

韩杰才主持会议总结汇报环节

会议现场

刘宏作报告

各学科负责人作汇报

分组讨论

各组组长汇报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