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主办高校科技管理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

2023年06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06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 洪佳/文 辛然 洪佳/图)6月25日至26日,由哈工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简称“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简称“科服委”)、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共同主办的高校科技管理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校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学会副会长、科服委主任委员、我校周玉院士,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出席会议并致辞。

雷朝滋指出,高校科技战线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走实”“走深”。要以加强有组织科研为主线,加快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希望科服委发挥桥梁作用,在促进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方面担当责任,为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熊四皓指出,哈工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凝练学校在党的领导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急需、破解“卡脖子”问题的历史脉络和传统经验,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全面深化有组织科研体系,超前谋划推进科研机制体制改革,持续激发再造新一批“国之重器”的创新动能。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在学校全面落地,同各兄弟高校一道同题共答,不断创新探索高校科技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玉指出,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了多项工作,成立了科服委,旨在打通科技成果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联通渠道。科服委将坚持开放共享,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产学研协同工作网络,服务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提质增效。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助力高校科技管理工作者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共同答好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姜恩来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高校科技管理工作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学会将在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上作出更多探索,推动高校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科技管理新路,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科服委副主任委员、副校长沈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领导和专家先后作专题报告,围绕高校有组织科研、科技项目管理、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交流。

校长助理帅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黑龙江省教育厅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00余所高校近300名代表参会。

与会代表参观了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和学校相关实验室等。

会议现场

雷朝滋致辞

熊四皓致辞

周玉致辞

姜恩来致辞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