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走好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哈工大第七届教学节闭幕

2023年06月0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24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 隗海燕 李晓慧/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全面提升新时代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6月6日下午,学校举行第七届教学节闭幕式,集中展示一批重要教育教学成果,隆重表彰一批师生先进典型。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为获奖教师颁奖。

熊四皓向受到表彰的师生先进典型表示祝贺,向为教育教学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工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近年来,学校围绕教育强国战略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瞄准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持续加强“五育并举”顶层设计和资源供给,加速推进“1+1+X”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加速学科交叉融合,深化科教融合,强化产教融合,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熊四皓就走好哈工大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主动超前布局。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赓续哈工大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矢志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考量,结合主题教育中的所学所思所获,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坚持主动布局、系统施策,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超前谋划人才培养改革,在党的领导下率先闯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二是要坚持服务强国战略导向,把准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重点,有力应对变局。全校上下要始终聚焦如何有力支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学深悟透、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把准时代发展重大需求、把握学生成才根本诉求、聚焦人才培养改革短板、拓展改革创新视野格局,下大力气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有组织地推进高质量教育教学资源供给能力快速提升,为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供更多“哈工大经验”。

三是要坚持领命先行,强化组织统筹,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奋力开拓新局。全校上下要主动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坚持锐意突破、创新争先,强化密切协同、精诚合作,共同下好新百年哈工大人才培养改革这盘大棋。教育教学管理部门要深入研究哈工大人才培养规律,持续加强人才培养改革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动态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把教学节取得的成果、凝聚的师生智慧有效运用于工作实际。各学院要自觉提高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将推动人才培养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人才培养改革一以贯之、推进到底。广大教师要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扣四类杰出人才培养所需,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将学科前沿、攻关一线的成果及时转化为教书育人的鲜活教材,做大做强做精高质量教育教学资源供给,全面提升新时代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熊四皓强调,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自觉担起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坚定不移走好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奋进姿态,不断开创立德树人事业新局面,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作出哈工大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沈毅、范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副校长刘挺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机电学院本科生张佳钰、威海校区团委“青助学”负责人熊宇菲、深圳校区青年教师胡一博、建筑学院孙澄教授作为获奖师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交流了成长收获、特色做法和心得体会。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哈工大第七届教学节以“凝心铸魂固根本 同心聚力育人才”为主题,打造了“新思想·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新贡献·新榜样”3大版块,开展了“大思政”教育教学论坛、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教育教学研讨会、“使命与成效驱动”研究生教育系统化改革研讨会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涌现了一批教学成果突出、长期耕耘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一线的优秀团队和教师,选树了一批在学业支持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

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部)书记、院长、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师生代表参加闭幕式。

熊四皓讲话

韩杰才为获奖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师生代表先后发言

校本部会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