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方大曾校园行”特别讲座《与小方同行》走进哈工大

2023年05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43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 辛然/图)“方大曾,笔名小方,被公认为中国抗战‘第一照’的作者和‘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他以相机和文字为武器,坚守在抵抗侵略的战场上,却在25岁风华正茂的年纪于抗战前线失踪。与小方同行,永远在路上,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方大曾,也希望青年学子们像小方一样,秉承家国情怀,坚守初心与理想……”

5月26日,“方大曾校园行”特别讲座《与小方同行》走进哈工大,作家、纪录片导演冯雪松受邀向哈工大学子讲述了自己20余年持续追踪中国战地记者先驱方大曾的经历,分享了方大曾的传奇人生和理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出席活动。

在讲座中,冯雪松用一张张鲜活的照片,从“方大曾是谁”“关注民生的摄影师”“一个人的绥远之行”“消失的战地足迹”“家人的等待和我们的寻找”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不畏困难、执着追寻、记录时代的战地记者方大曾消失与“重现”的故事。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您一直坚持寻找方大曾?”“您寻找方大曾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和收获是什么?”……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述,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与冯雪松进行互动交流。

经济与管理学院姜文卓同学初识“小方”,是通过冯雪松的著作《方大曾:消失与重现》,而现场聆听讲座让她被“小方”再次深深打动。她说:“‘小方’出身于优越的家庭,没有留恋优渥的生活,而是选择奔赴战场、只身涉险,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摄影家、记者,更是一位胸怀家国的有志之士。‘小方’精神给予我们当代青年的是一种人生的指引。”

“有机会与冯老师近距离对话,我深切感受到新闻人的初心与坚守。方大曾和冯雪松两代新闻人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保存家国记忆的矢志追求,更是传承民族精神的不渝信仰。作为新百年的哈工大人,我们深感理想更需坚守,行动方显力量,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建筑学院沈忻冉同学说。

讲座结束,学生代表向冯雪松赠送了手绘画。

冯雪松1999年底开启寻找失踪战地记者方大曾之旅,拍摄纪录片《寻找方大曾》。20余年来,他查询大量史料,采访百余人,完成的专著《方大曾:消失与重现》《方大曾:遗落与重拾》填补了中国抗战史、中国新闻史和摄影史的空白,并于2015年发起“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曾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40所高校作讲座。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

冯雪松作讲座

互动交流

学生向冯雪松赠送手绘画

冯雪松为学生签名并合影留念

认真聆听的学子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