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牵头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工业互联网云边端融合智能技术与应用示范”启动

2023年05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45

哈工大全媒体(孙大兴/文 郭超众/图)日前,由机电学院闫纪红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工业互联网云边端融合智能技术与应用示范”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召开。副校长刘挺,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副处长丁莹,项目主管季与点、孟召宾,黑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孙昭光出席会议。

闫纪红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立项背景、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及课题分解、技术方案、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组织与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一致对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项目关键技术难点、体系构建、成果集成与示范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成果影响力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是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赋能的重要探索,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围绕任务书的预期目标,做好工业互联网云边端融合智能的技术创新及其系列标准制定、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示范及推广,切实发挥研究成果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该项目由哈工大牵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针对工业互联网云边端融合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开展跨行业跨领域重点场景应用示范,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科工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