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在“学”“做”“谋”上见真功 哈工大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卓越发展

2023年05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297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 各学院/图)推动“冒着热气”的理论学习感悟和“带着问题”的改革发展研究深度贯通,努力以“融”的功夫把“学”的成效砸实、以“学”的成效把“干”的思路理清……连日来,哈工大各基层党委、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全面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广大党员和师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深入“学”,在“学思想、强党性”中凝心铸魂

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出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从学校党委到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坚持“知行合一”,通过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班以及专家辅导、集中研讨、个人自学、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起比学争先、实干担当的热烈氛围。

结合学科实际,拓展学习内容。电信学院永进志愿服务工作室党支部深入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组织参观“卫国镇海”等校内红色见学线路。能源学院、环境学院各党支部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部署等内容制定学习计划。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展开系统学习,推进、落实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文科精特计划”。体育部党委为各党支部配发《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引领各党支部主动融入体育强国建设。卓越工程师学院党委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党建思政育人”等特色主题制定读书班方案。

多措并举,创新学习形式。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党委巡视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现场开展“向党说句真心话”活动。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走访慰问老同志中,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后勤党委工程管理部党支部依托专项任务设立党小组,在公寓改造、暖廊建设等项目一线的工地、板房中设置“学习角”。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智能系统党支部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农讲所等红色革命基地实地见学。

通过深入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中勇担重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机电学院学雷锋小组党支部与2022级智能机器人团支部开展主题党团对接活动

数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培训

物理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代表讲授“物穷其理”微党课

外国语学院英语研究生党支部双语主题党日活动

基础学部举办党史知识问答


扎实“做”,在“重实践、建新功”中同心聚力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有没有提高”“服务师生的本领有没有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能不能过硬”等问题,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切实将调查研究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在调查研究上重点用力。航天学院党委聚焦强化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发挥,重点面向航天国防单位开展调研,着力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学科交叉的育人体系。材料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主动对接鞍钢等龙头企业党组织,助力解决学生就业急需。电气学院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调研了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选派优秀教师参加专项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交通学院道路与轨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发挥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优势,围绕学科建设和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以校内外联动、多学科交叉为特色制定调研计划。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党委、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本单位发展难题、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谋划调研选题。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党支部围绕“学生关心的事”开展网络调研,利用哈工大APP发放问卷3300份,通过分析归纳为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在推动发展上主动作为。土木学院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博士生第二党支部选派党员参与嫩江市大型保温模块体系农宅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工党支部联合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局空间规划处党支部、团结镇党支部搭建交流平台,选派“驻镇规划师”深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医学与健康学院机关党支部与哈药集团技术中心党总支围绕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深入交流,积极参与龙江生物经济发展建设。未来技术学院院士特色班师生联合党支部策划“传承·未来”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纵向座谈会、科普宣讲、观看《坦先生》话剧等方式,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机关党委图书馆各党支部紧抓读书节契机,联合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推出中国经典歌剧片段专场演出,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立足岗位作贡献,全校上下紧紧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中心工作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电信学院永进志愿服务工作室党支部“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环境学院大气污染防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工党支部通过支部共建服务乡村振兴

医学与健康学院机关党支部与哈药集团举办交流座谈会

卓越工程师学院机关党支部赴哈市企业开展“卓越之光”校企党日行


精心“谋”,在“开好局、起好步”中卓越发展

“学校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举措,更好地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连日来,学校党委连续召开多场座谈会,深入了解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人才代表、一线教师等对学校发展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各基层党委积极行动,紧扣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心任务,对各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布局进行“地毯式”系统深入研究、精心谋划,推动学习成果持续深化转化。

各基层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巩固拓展从“+支部”到“支部+”经验优势,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确保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对标对表,明确任务。机电学院党委、仪器学院党委、物理学院党委、生命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启动会、党支部书记工作推进会,逐项解读学校党委《实施方案》。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基础学部党委、资产公司党委召开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细化落实举措。经管学院党委、交通学院党委、校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聚焦新时代新征程谋划事业发展新局面。

主动谋划、主动作为。数学学院党委针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召开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着力提高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计算学部党委结合提高学科声誉、服务国防航天、优化内部治理,探讨以党建带动科研和人才培养全方位合作路径,并梳理师生诉求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外国语学院党委聚焦学科建设,召开一校三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促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统筹发展。威海校区党委推动党支部赴航天科工等单位开展育人、科研等方面合作,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全面聚焦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提升开创卓越发展新局面的使命自觉和底气自信。


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代表座谈会

人才代表座谈会

教师代表座谈会

计算学部党委与航天院所开展共建,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