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马军院士做客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 深度解读淡化海水的神奇“膜”法

2023年05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50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5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播出《淡化海水的神奇“膜”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环境学院马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人类淡水资源短缺的危机下,如何不断突破难点淡化海水。

2023年3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水机制共同发布最新一期《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有20至30亿人面临缺水困境。预计到2050年,全球面临缺水问题的城市人口就将从2016年的9.3亿人增长至17亿到24亿人。按照这样的趋势,人类将陷入越来越严重的水危机之中。而海水淡化是一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缺水问题的方案。目前,常见的海水淡化技术包括蒸馏法、反渗透法、电渗析法等。其中,反渗透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膜”法技术,它通过半透膜将海水中的盐分和杂质分离,从而获得淡水。

马军院士结合多年的科研实践,通过哈尔滨冰灯的“秘密”、神奇的反渗透技术、解决“膜”污染让“膜”更长寿、海水预处理就像“大海捞针”、纳米催化剂提升过滤效果、仿生交叉研究等,层层递进、深度解读这项“膜”法到底有多神奇,我国科学家如何利用它实现“一水多用”、为缺水地区“解渴”,以及下一步人类还有哪些技术难题等待突破。

《中国经济大讲堂》是中国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开办的一档大型专题栏目,是解读国家经济政策、经济现象、社会发展、人文科学、技术革命的高端平台。嘉宾为权威人士,内容聚焦全社会最关注的经济话题。





报道链接:https://tv.cctv.com/2023/05/14/VIDEU6waeK5RFWllAiEak4WQ230514.shtml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