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暨春晖创新成果奖颁奖典礼举行

2023年05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72

哈工大全媒体(张又元/文 辛然 隗海燕 丁波皓 向碧霞/图)5月8日晚,学校在一校区活动中心301隆重举行“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暨春晖创新成果奖颁奖典礼,表彰过去一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与个人。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大会并讲话。

熊四皓在讲话中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勉励学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对学校、对哈工大青年提出的重要命题。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哈工大青年,重任在肩、使命崇高,要自觉站在担起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的高度,争做青年表率,不负青春韶华,跑好时代接力棒。

熊四皓对全体哈工大青年提出4点希望:

一是要以科学思想指引人生航向,做有理想的青年表率。新时代的哈工大青年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奠定好一生受用的科学思想基础,以强大的理论主动把握时代、观察社会、定位人生、开创未来,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二是要以“尖兵”锐志挑起时代重任,做敢担当的青年表率。要深刻认识到中国航天第一校不是“授衔”,而是“授命”;“尖兵”不是“光环”,而是“使命”。担起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广大哈工大青年是重要的生力军,要自觉践行习近平同志2009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嘱托,自觉弘扬哈工大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过硬传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尖兵”锐志挑起时代重任,以时代重任淬炼“尖兵”锐志,当仁不让、舍我其谁,共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三是要以脚踏实地练就过硬功夫,做能吃苦的青年表率。新时代的哈工大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从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中汲取力量,把吃苦作为练就本领、增长才干、磨砺胆识的“磨刀石”,把吃苦作为上主战场、干重任务、成大事业的“垫脚石”,在艰难困苦中不断成长壮大,以真刀实枪、真才实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四是要以卓越姿态矢志建功立业,争做肯奋斗的青年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了“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重要要求,为广大哈工大青年何以成才指明了奋斗方向。新时代的哈工大青年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以成为“杰出人才”作为奋斗目标,把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奋斗姿态,敢于向世界科技前沿发起冲锋,敢于同“卡脖子”问题较量手腕,助力国家闯出更多新赛道、积蓄更多新动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澎湃动力。

校长韩杰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副校长甄良、沈毅、范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江出席大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陈蕊宣读表彰决定。

大会对荣获全国和黑龙江省“五四奖章”和“两红两优”的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他们是: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哈工大问天舱机械臂团队;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荣获“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的电信学院团委;荣获“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航天学院2018801团支部;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的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闫耀天。

大会还对荣获第七届春晖创新成果奖和校“五四奖章”、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十佳志愿者、优秀专兼职团的工作者标兵的师生进行了表彰。

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分享了追求卓越、奋发作为的成长经历与感悟。

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一校三区各职能部处、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参加大会。

熊四皓讲话

颁奖

陈蕊宣读表彰决定

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先后发言

校本部会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责任编辑:张又元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