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国教育报》报道哈工大“强基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023年05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12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5月6日,《中国教育报》“今观察”栏目推出《39所“强基计划”高校陆续发布招生简章——“强基计划”第四年,有何新变化》,报道今年“强基计划”进入深入实施阶段,各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从中可以看出什么趋势?其中,对哈工大“强基计划”今年新增专业、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报道,凸显学校充分释放在航天领域深耕多年形成的教学科研积淀,为航天等相关重大科研领域输送更多杰出人才的创新实践。



报道节选:

4月以来,39所“强基计划”高校陆续发布招生简章,开启2023年“强基计划”报名工作。自2020年起,教育部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该计划实施3年来,共录取新生1.8万余人。试点高校创新模式,选拔培养了一批对基础学科研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

新增专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增复合材料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航天材料类和航天机械类专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介绍,新增的3个专业指向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关键领域,将航天材料类和航天机械类纳入“强基计划”,可以充分释放学校在航天领域深耕多年形成的教学科研积淀,为我国航天等相关重大科研领域输送更多杰出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增的3个“强基计划”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学科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师资力量强大。

 招生培养联动,本硕博衔接培养

 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新增的3个“强基计划”专业均按本研模式衔接7个学科方向,学生未来除了可在本学科继续深造外,还可按兴趣选择专业所规划的6个其他相关学科之一继续发展,成长路径多元,发展道路宽阔。

“适合向往航天,对航天新材料开发应用、航天器设计和先进制造有浓厚兴趣,喜欢钻研基础理论并从中提出创新工程原理,以原创性突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学报考。”赵雅琴说。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5/06/content_623582.htm?div=-1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