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问天舱机械臂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多个集体和个人荣登黑龙江省“五四”光荣榜

2023年05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02

哈工大全媒体(张又元 梁英爽/文 各单位/图)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布《关于颁授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哈工大问天舱机械臂团队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外,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获评“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电信学院团委获评“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航天学院2018801团支部获评“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闫耀天获评“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

哈工大问天舱机械臂团队由刘宏院士领衔,机械、电气、计算机等多学科教师和博士生为主体,平均年龄33.3岁。团队联合研制的问天舱机械臂在2022年成功发射入轨,圆满完成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科学载荷照料等多项任务。在支持航天员完成出舱任务时得到了航天员刘洋的赞誉:“小机械臂动作精准、无需微调”。问天舱机械臂团队目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6人、国家青年人才1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获欧盟机器人技术和转化一等奖1项,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50余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项目等经费超10亿元。团队获评“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感动龙江”年度群体。

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自2003年起连续选派20届429名学生赴西藏、广西、黑龙江等11个省份接力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支教团,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5万小时,带领班级900余个,教授学生超过2万人。2009年,支教团创立“索玛芬芳·爱满凉山”爱心助学计划,累计为673名贫困学生筹款171万余元。2022年,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中,哈工大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目前,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已招募103名志愿者,志愿者数量再创新高。他们将继续发扬支教团的光荣传统,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用知识与爱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电信学院团委坚持“五育”并举,打造“三力一度”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着力培养胸怀“国之大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信通学科杰出青年。近3年科创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励300余人次,1支团队获“挑战杯”全国金奖,指导北极星支教团投身公益支教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等荣誉。

航天学院2018801班团支部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已全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注重科研育人,邀请名师大家授课,荣获科创奖励20余项,多人参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支部思政实践团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地学思践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支部荣获全国百强活力团支部等荣誉。

闫耀天是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入选哈工大春雁英才计划。迄今在材料学领域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学生一作发表SCI论文15篇,授权国家专利9项。担任团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团课学习,参加志愿服务等,志愿总时长逾100小时。曾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国家奖学金、春晖创新成果奖等荣誉。

央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

问天舱机械臂团队代表(右一)上台领奖

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支教地

电信学院团委

航天学院2018801团支部

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闫耀天


责任编辑:张又元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