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打造新的国之重器 我校联合建设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2023年03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86

哈工大全媒体(环物院/文 辛然 环物院/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频)3月19日晚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头条“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团结奋斗 强国复兴”系列报道,以《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为题,聚焦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以奋斗姿态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采访了我校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芝茵,并介绍了我校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建造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迈上新征程,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挺膺担当、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以奋斗姿态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大科学装置对诸多基础前沿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等都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校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建造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不久前竣工,这是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可以综合模拟九大类空间环境因素,也被称为“地面空间站”。未来,许多需要抵达太空才能进行的实验,在这里就可以完成。眼下,33岁的孙芝茵正带领着研发团队进行装置联合调试和试运行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孙芝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规划布局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会努力把我们的“地面空间站”打造成空间科学、航天技术等领域最先进的研究与应用平台,让这套国之重器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发挥更大作用。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新的国之重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通过模拟真空、辐照、弱磁、等离子体等9大类空间因素,在地面构建了国际上首个综合环境因素最多,具有原位/半原位动态测量分析能力,可实现材料、器件、系统及生命科学领域多尺度、跨尺度环境效应研究的综合性研究装置。

目前装置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联合调试试运行工作。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园区效果图

 

1.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能够在地面模拟太阳系典型空间环境因素,包括真空、高低温、原子氧、空间粉尘、粒子辐照、电磁辐射等,实现了同一空间多环境因素及其强关联效应和极端环境的地面模拟。


空间综合辐照环境模拟系统能够在地面实现真空、低温、太阳/紫外电磁及带电粒子综合辐照环境地面模拟,目前正在进行联合调试试运行。

 

空间综合辐照环境模拟


月表环境模拟系统能够模拟真空、低温、电子辐照、紫外辐照、微米/亚微米级带电粉尘等月表多因素综合环境及效应,目前已通过验收,开始为科研院所提供服务。


 月表环境模拟系统


火星尘环境模拟系统为国内首台直流引射式低密度风洞,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平台致力于火星表面尘暴环境的模拟,目前已通过验收,开始服务用户。


  火星尘环境模拟系统


高速粉尘环境模拟系统是国内首台用于空间高速粉尘环境模拟的大型装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进行联合调试。


高速粉尘环境模拟


高能粒子辐照环境模拟已完成300MeV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器件高能离子辐照终端和多因素耦合生物学辐照终端建设工作,并为多家科研单位提供服务。


  整体设计图


300MeV质子重离子加速器


器件高能离子辐照终端


多因素耦合生命科学研究终端

 

2.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能够在地面实现亚纳特级-亚毫特级、大尺度、多功能的磁环境模拟,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建设工作、系统工艺测试大纲评审以及系统自测试,为相关科研院所用户单位提供了服务。

 

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射频屏蔽、地磁补偿及无磁气浮隔振设备

  

3.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能够在地面实现对近地空间和临近空间等离子体环境的模拟,近地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与自测试,临近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已完成全部单体设备验收及分系统联合调试。


  近地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


临近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

 

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哈工大勇担使命、不负重托!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