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俄联合校园:日新月异共待“满园桃李”

2023年03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683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 梁英爽/文 辛然等/图 新华社/视频 谭立军/动图制作)3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深化教育合作,推进双向留学提质增效,鼓励高校合作,支持中俄同类大学联盟和中学联盟建设,推动合作办学和职业教育交流,深化语言教学合作,增进两国学生交流,开展数字化教育合作。

在哈工大有这样一个国际校区——中俄联合校园。作为中俄高校合作办学的见证,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3月13日,新华社报道中俄联合校园情况。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在采访中说:“2020年6月7日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日子,中俄联合校园奠基仪式在哈尔滨隆重举行。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和孙女们一起在俄罗斯种下了一棵李子树。希望能与中国同仁们一起品尝从树上收获的第一批果实。”

培育“满园桃李”,成为中俄双方高校对中俄联合校园的共同期待。




让我们走进中俄联合校园,近距离感受这里的点滴变化


中俄联合校园在教育部、黑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丰硕成果。

自2015年以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和推动下,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成立多个中俄联合研究中心。

2018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正式揭牌。

2019年,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关于共建中俄联合校园合作协议。

2020年6月7日,中俄联合校园奠基。


中俄联合校园奠基仪式

2021年10月31日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协议


2022年3月,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3个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复。合作办学项目学制4年,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授予双方学位。

2022年9月, 中外合作办学取得重要突破,3个专业迎来首批新生145名,中俄联合校园迈入实质内涵发展阶段。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中俄联合校园建设。新百年以来,学校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推动中俄联合校园建设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熊四皓一行在中俄联合校园调研

熊四皓、韩杰才一行到中俄联合校园建设施工现场调研


秉持“中俄联合校园伙伴多元化”原则,学校不断探索“1+N”中外合作办学路径:

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环境生态工程本科合作办学项目首批学生于2021年入学;

与莫斯科航空学院联合培养航空发动机专业双学位硕士已开展4年,飞行器动力工程本科派出项目首批学生于2021年入学;

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莫斯科航空学院等一批俄罗斯高水平大学签订学生互换协议、联合培养协议、优秀本科毕业生赴海外读硕士协议,汇集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中俄高水平本硕博一体化人才联合培养进程。



未来,中俄联合校园将建成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中俄科技合作集成、国际创意设计展示、中外文化艺术融合的多功能、国际化校园,将成为哈工大特色鲜明的国际校区,将成为黑龙江省对俄、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靓丽名片。


中俄“强强联合”培养人才


2023年2月,3位来自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教师来到哈工大,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授课,并与哈工大相关教师召开教学交流研讨会。


教学交流研讨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首届学生刘家杉不仅参加了学院之前组织的俄罗斯老师线上微型课程,又现场聆听了他们的授课,感到受益匪浅,希望利用中俄合作办学优势,拓展学科视野,不断夯实基础。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校内参观见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在上课


为办好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校和数学学院成立教学执行委员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哈工大-圣彼得堡数学学派培养模式,重点突出基础强、交叉优、落地实的人才培养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将发挥两校各自优势,通过中俄数学暑假学校等形式,给予学生科研启蒙和训练,学生可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培养。


名师小班行


物理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与俄方共同推动合作办学项目,联合举办竞赛、学术研讨会……


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召开主题班会

化学专业学生在上课


国际合作部组织院系与俄方建立月度工作例会机制,就教学实施等具体问题进行对接,高质量推进对俄合作办学项目。



接下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师将陆续走进哈工大,为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授课。哈工大将依托合作办学项目,进一步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为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贡献哈工大方案。


打造文化交融的“新名片”


中俄联合校园选址在南岗区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保留和新建合计总建筑面积约7.3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实现新建筑与老建筑浑然一体,成为中俄文化、历史与现代文化交融的校园建筑群。


整体鸟瞰图(规划意向图)

规划意向图


在功能分区上,A、B区布置教学区、多功能综合楼,C区布置800个座位的音乐厅。


规划意向图


截至目前,校园规划已经过黑龙江省住建厅、哈尔滨市政府组织的多轮专家评审。2022年12月上旬,中俄联合校园园区内给水、排水、供电、供暖管网及临时人行通道全部完工,修缮后的文物建筑具备使用条件。2023年3月8日,南岗区文保办组织文物专家对园区内修缮后的文物建筑进行验收,相关新建建筑待政府规划批复后即可开始建设。

今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3个合作办学项目将持续招生。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