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安全工作会议

2023年03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214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3月23日,学校在活动中心301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讲话。

熊四皓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指出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不足。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牢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底线”,坚决杜绝一切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

熊四皓就持之以恒抓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起促发展、保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拿出更有力的有效举措,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决守住红线、底线、生命线,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感。

二是要提高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单位要增强风险意识,持续完善风险防控台账和风险防控预案,提前做好各类风险的防控工作;久久为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盯紧学校公共楼宇、实验室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坚持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坚持把安全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要进一步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校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共同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本领,持续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巩固全员参与、全员监督、全员负责、全员受益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以学校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百年卓越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副校长刘宏、甄良、范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江,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会议。

甄良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最新文件精神。范峰主持会议并作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学院(部)负责人现场参会。威海校区、深圳校区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会。

熊四皓讲话

甄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

范峰主持会议并作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