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与市政公用设施智慧运维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

2023年03月1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27

哈工大全媒体(张大光 文/图)3月15日,由我校交通学院张连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建筑与市政公用设施智慧运维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东南大学黄卫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杜修力院士等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会议。

张连振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背景、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预期成果与组织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所承担课题的研究背景、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理论创新和整体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社会需求迫切,创新性突出,研发意义重大,同时对项目和课题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论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项目针对我国建筑与市政公用设施智慧运维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建立我国建筑与市政公用设施智慧运维的理论框架与技术标准,研发端-边-云全息快速感知与海量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技术,突破性态智能精准识别与性能自主评价的技术瓶颈,创新智能决策与网联管控新技术,并研发智慧运维智能体系统,为提升我国建筑与市政公用设施运维智能化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助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

我校科工院、交通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参与单位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