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走进小班 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年03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28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 张又元/文 辛然/图)“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画卷正在展开,你们每个人都是这幅画卷上的‘精彩一笔’。希望大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以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姿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3月10日晚,材料学院521室党员之家气氛热烈,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以《坚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信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与材料学院2119002班全体同学面对面交流,为学子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材料学院2119002班共有学生16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人数占比62.5%,百分之百递交入党申请书,全班平均学分绩位于年级前列,班级获基础学部优秀学风班、校优秀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等称号。

同学们结合学习生活实际依次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分享了在哈工大的成长与收获,表达了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的决心。

“对于新百年的哈工大学子如何快速成长,未来成为堪当大任的工程师,您有什么建议?”“如何在助力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找到哈工大学子的人生目标?”

同学们还就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就业选择、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话题提出问题,熊四皓认真记录并解答。

听完大家的发言,熊四皓从“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哈工大青年学生应当如何成长成才?”3个方面,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共同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成长成才方位。

通过回顾近代以来中国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百年历史,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熊四皓指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从根本上讲,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具有坚实的基础、科学的依据和可靠的保障,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熊四皓以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方面重要特征、9条本质要求、两步走战略和必须牢牢把握的5个重大原则,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光明前景,初步构建起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代青年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哈工大青年,你们的人生发展黄金期与民族复兴关键期历史性地叠合在一起,你们是时代发展中的‘强国一代’,将成为社会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这一代人中实现。”围绕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成长成才方位,熊四皓对新时代哈工大青年提出3点期望: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决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善于观大势、察大势,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复苏中,读懂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背后的初心是什么、力量来自哪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决心,在新征程上担负起新的时代使命。

二是要加速成长成才,练就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本领。把学生培养好,帮助学生在大学里学得真功夫、练就真本领,始终是哈工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在校期间夯实专业基础,锤炼科学思维,提升文化素养,学校将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改善学习生活环境和条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条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三是要矢志艰苦奋斗,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希望同学们把人生价值实现的职业选择方向置身于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力量的“大坐标系”中,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与国同行、与国同强中成长为新时代“杰出人才”。

与熊四皓书记面对面交流和聆听授课,让同学们感觉很受益,也深受启发,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

班长李浩喆说:“聆听了熊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的收获特别多。中国式现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是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社会的新形态。我作为哈工大学子定会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勇挑大梁、堪当大任的新百年哈工大学子。”

李昱宏表示:“再次聆听熊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受益匪浅。熊书记不仅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还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应当如何成长成才作出了指导。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打造大国重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贡献属于哈工大学子的力量。”

朱新月也抒发了自己的感受:“在听完熊书记今天的讲课后,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发扬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副校长甄良主持活动。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活动。学校相关部处、材料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熊四皓讲授“开学第一课”

授课现场

学生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张又元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