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167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 张又元/文 辛然 张玉芹 吴锐婵/图)2月17日至18日,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活动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新百年卓越发展新局面”。

熊四皓指出,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扎实成绩和明显成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落实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开创卓越发展新局面。

熊四皓从9个方面强调了学校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决定》的贯彻落实,引领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始终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哈工大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要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源质量,围绕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发挥未来技术学院改革试点作用,总结院士特色班人才培养经验,加强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建强卓越工程师学院,抓实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全面提升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三是要协同发力推动科研重点工作再获新突破,聚焦原始创新和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高水平项目储备,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四是要全力以赴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用好各类人才支持政策,为人才队伍发展做好配套保障。五是要全面发力加强学科建设,深入系统总结分析学科自身优势与短板,制定实施优势学科培育建强行动方案,加速推动学校整体学科水平迈上新台阶。六是要积极争取办学资源,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目标,全面拓展各类办学资源,为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七是要纵深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强化经营意识、成本效益意识,全面强化增收节支,加强对教职工考核,深入实施整体绩效优化方案,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八是要倾力抓好民生保障,加快推进学生公寓改造升级,实现本科生高质量四人间,持续推进暖廊二期工程、新建学生公寓、新体育场馆建设和一院一楼调整,打造更加宜学宜居的美丽校园。九是要科学精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按照上级和属地要求,加强疫情监测和师生安全健康管理,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

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为新百年哈工大迈向卓越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哈工大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这次全会明确了2023年重点任务和预期目标。使命路径已经清晰,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广大中层领导人员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推进改革攻坚,带头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熊四皓强调,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增强战略定力,保持历史主动,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哈工大新时代新征程卓越发展新局面,努力为服务“两个强国”建设、为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杰才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办学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他强调,2023年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树牢卓越、改革、创新、开放、融合五大发展思维,以人才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发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韩杰才对做好2023年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定向、立心铸魂,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大势、察大局、拓视野、强本领,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二是要筑牢卓越意识,自觉把学校自身坐标映射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坐标系中,坚持方方面面争先创优、领跑夺标,坚持既要纵向比,更要横向比,以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的志气、骨气、底气,推动学校各领域各方面卓越发展。三是要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的意识,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全面增强四类杰出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杰出人才培养的“哈工大现象”高位延续。四是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进一步发挥学校全国布局优势、成果转化优势、继续教育优势等各类优势,全面强化增收节支能力,重点解决好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问题,持续夯实学校新时代新征程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的基础。五是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刻研判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的瓶颈症结,主动打破格式化惯性思维,努力提出改革攻坚之法、创新跃升之方、换道超车之策,以创新谋发展、以创新谋未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六是要加强开放合作,全力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推动学校同国内重点区域、国内领军企业和国际一流大学共建共享发展,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和人才培养范式。七是要持续强化规范意识,坚持严制度、守规矩、强分寸,引领全校上下牢固树立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观念,巩固好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环境,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八是要持续推进事权下放,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持续强化基层单位当家思维、经营理念、成本效益意识,以稳健有力的改革持续激活基层活力。九是要始终绷紧底线意识,坚持严慎细实,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举一反三,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2023年重点任务和预期目标等进行深入讨论,并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对标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的发展战略,定目标、找任务,集思广益,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部分在校院士,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正处级巡视专员,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长(主任)、执行院长,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

韩杰才作工作报告

校本部会场

分组讨论

各组组长汇报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