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2022年12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797

哈工大全媒体(张又元 商艳凯/文 魏铭/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将学习研究贯彻成果转化为开创新百年卓越发展新局面的系统谋划、创新举措和务实成效,12月26日至30日,学校举办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熊四皓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抓学习、全面覆盖抓宣讲、系统深入抓研究,推动全校上下学习热潮不断,广大干部师生对标强国部署、开创卓越新局的发展动能空前强劲。全校中层领导人员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认识,进一步抓住重点、深思细悟,更加完整准确全面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熊四皓就中层领导人员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劲头抓好《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决定》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决定》,在推进贯彻落实中反复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把准学校党委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落实方案的系统谋划和落地机制,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信,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要牢牢聚焦《决定》,始终对标对表中央最新精神,结合各领域明年工作要点制定,抓紧形成精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在贯彻落实中不断细化任务路径、拓展工作格局、勇于推陈出新,持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全面吃透《决定》,牢固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的系统观念,主动“打大算盘”“算大账”,自觉站位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协同式推进各自领域的具体工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系统联动推动本领域工作不断迈向卓越,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二是要把握关键要义,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重大部署背后的深刻内涵,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服务强国战略实施作出新贡献。要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重要逻辑,学懂弄通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科学中心、人才中心历次转移并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逻辑;教育、科技、人才三要素之间相互依存、循环赋能的理论逻辑;立足“两个大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现实逻辑。要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内在要求,深刻认识人类每一次文明中心转移都伴随着关键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唯有前瞻部署、抢占科技制高点,方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深刻认识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落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系统认知、开展系统谋划、进行系统施策,始终坚守人民性、增强前瞻性、坚持系统性,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成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把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落地路径,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科学布局、矢志自立自强,始终保持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战略定力,始终坚守与中国航天国防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校之路,强化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学科科研方向、人才后备力量的谋划布局,不断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确保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面贯穿、充分发挥,以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生动实践,向党和人民再交卓越答卷。

三是要下好务实之功,展现恒久之力,让讲政治、有本领、敢担当成为自己身上最鲜亮的底色,团结引领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是走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之路的必然要求。作为“关键少数”,要把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铸得更牢,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能力本领练得更扎实,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全部的心思、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研究把准存在的主要短板和关键问题,把问题当作历练增能的“磨刀石”,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啃“硬骨头”,增强卓越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一方面要持续自我加压、自我突破,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攻坚克难;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斗争艺术、增强斗争能力,在斗争中解难题、求发展、促团结,于变局中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事业注入新的更强动力。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主持开班式。

据悉,本次培训班共5天,包括理论学习、分组研讨等环节,其中理论学习环节重点聚焦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设置课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教授、经济学教研部田应奎教授、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志勇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授,省委党校教育长阎喜凤教授、首席专家孙艳春教授、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朴林教授,副校长孙雪、沈毅和校长助理帅永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专题辅导。

熊四皓在开班式上讲话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