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12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86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 辛然/图)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1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韩杰才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

熊四皓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网络强国建设擘画了新蓝图,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将强化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进行部署,为做好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熊四皓对近年来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上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握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超前预判、积极应对,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网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加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建设、数据赋能增效、服务保障质量提升,引领推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持续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是要持续完善数据信息系统,加快推进信息互联共享。各单位要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在协同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系统数据打通、信息壁垒突破、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数据应用和要素价值挖掘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认识、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分类分级推动数据有序开放、按需共享,加快推动学校数据服务和决策体系建设,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助力一流大学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三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各单位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风险评估、检测认证等机制,强化个人信息保护,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持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合力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韩杰才指出,要提高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一校三区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持续助力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推进核心数据库一体化平台建设,探索数据共建共享的有效路径;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持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加强协调,将各方面工作进一步贯通,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副校长孙雪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会议精神,介绍了我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变更情况。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我校数据共建共享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数据资源共建共享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