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论证

2022年12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266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 鄂鹏/文 魏铭/图)12月8日下午,教育部组织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论证会,对依托我校建设的“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方案进行论证。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我校校长、中心首席科学家韩杰才院士出席会议。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为组长,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等13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对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雷朝滋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背景和论证的相关要求。他指出,建设前沿科学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各位专家从是否“非建不可”“非我莫属”“未来可期”“保障有力”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为建好中心建言献策。希望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目标、国家重大任务为牵引,将中心建设成为基础研究的重要研究平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韩杰才从有组织科研、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政策与条件保障等方面介绍了中心建设的推进情况。他表示,为打造新一批国之重器,学校始终坚持超前谋划、高位推进,依托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空间科学领域前瞻性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打造具有高精尖核心技术装备和重大仪器设施、跨学科开放共享的国际高水平空间科学研究平台。学校将按照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建设方案,坚定不移把中心打造成为世界领先水平的基础科学中心,成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彰显我国科技强国力量的重要名片。

中心行政主任李立毅教授详细汇报了中心建设方案。会上播放了中心建设情况短片。

专家组认为,中心面向国家航天强国战略发展需要和航天装备技术发展需求,围绕空间环境下材料/器件性能的时空演化规律与环境效应的物理本质、空间环境因素下生命活动现象的规律及机制、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演化规律及其与航天器作用的物理机制、空间环境地面模拟与探测技术4个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科学问题探索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制约航天发展的技术瓶颈,解决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领域“卡脖子”难题,产出引领性、原创性成果,有助于提升我国空间基础科学和航天技术的创新能力水平。中心建设定位准确,目标明确,问题凝练精准,研究内容清晰,基础条件充实,发展规划切实可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特色鲜明,人才团队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在空间领域已经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具有扎实的建设基础、充分的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一致同意中心建设方案通过论证,建议尽快实施。

教育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我校校长助理、科工院院长帅永,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论证会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