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她是师生眼中的“馅饼西施”,24年守护哈工大味道!

2022年12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445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辛然 由培远 受访者/图)凌晨4点,天还没亮,睡眼惺忪的齐红赶紧从临时搭建的“床”上爬起来。屋外的天气延续了这几天冬日的清寒。

简单洗漱后,她来到餐厅后厨组织备餐。不一会儿,后厨便升起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四溢的香气一扫朦胧的睡意。就这样,齐红和同事们用美味可口的早餐迎接每一个清晨的到来。

今天已经是齐红参与本次住校服务的第39天了,“能及时给同学们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说起“齐红”,您可能觉得陌生,但提起“馅饼西施”,相信哈工大的很多师生校友一定耳熟能详。


热爱,是所有的答案

1998年,齐红来到哈工大饮食中心,在老方便食堂(现紫丁香教工餐厅)窗口做、卖馅饼。她不仅人长得漂亮,馅饼做得也好吃,更重要的是服务态度特别好。师生每次去买馅饼,总会被她的微笑治愈,一扫阴霾。


“馅饼西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叫起的,己经很少有人知道了。只记得那时“馅饼西施”的窗口前每天都挤满了人,排着长长的队。毕竟,在品尝到美味馅饼的同时,还能陶醉于“馅饼西施”的微笑之中,也实在是令人惬意。

机电学院李老师回忆道:“那时,她才十七八岁,最打动我的是她踏实工作的态度和一直挂在脸上的微笑。”



那时,齐红每天4点便要起床,和面、揉面、做馅饼。做出来的馅饼热气腾腾、香气喷喷。做好了馅饼便等待着师生的到来,称重、收钱、装盘。早餐卖完便要准备中餐、中餐结束再准备晚餐,如此往复。

“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齐红说。

虽然一直忙忙碌碌,但她始终满目微笑,总是以一贯的礼貌和温和,让每位就餐的师生都有一份好心情。

学生送走了一茬又一茬,齐红这一干就是24年。有的学生阔别母校多年,回来时还要特意到食堂去找一找当年的“馅饼西施”。

“真的是您!太好了!居然还能见到您!”

再次见到“馅饼西施”的同学们总是难掩激动。每到这时,便是齐红最幸福的时刻。她说,她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工作,“我的付出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我也收获了满足和快乐,这也是我能坚持干下去的动力。”



经常有同学学习到很晚,过来买饭时馅饼已经凉了,齐红便打开微波炉,把馅饼加热一遍再递给同学。在她心中,哈工大的学生就像她的孩子,孩子们要是吃不好,自己也会担心不已。

如今,作为餐厅主管,她在组织装餐时,从分装好盒饭,到扣上盖子的时间,齐红都会严格控制,只为盒饭送到学生手中,还可以热气腾腾。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不变的还是那颗赤诚的心。


改变,我们一起见证

一转眼,齐红已经在哈工大工作了24年。24年,长得足以让人把曾经的兴趣变成麻木的习惯。但在哈工大工作的20余年里,哈工大后勤人踏实认真、严谨务实的作风,早已在齐红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这种润物无声的浸润,让她坚持用耐心和热情把这份简单、重复、繁忙的工作演绎得如此动人,把24年的青春岁月,转化为对哈工大的奉献、坚守与热爱。

谈起哈工大给自己带来的最大改变,齐红感慨道:“做任何事情,即便是简单的小事,我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起来更踏实谨慎,不急于求成。”



24个春夏秋冬,24年寒来暑往,齐红早已把哈工大当成第二个家。哈工大见证着齐红的变化,而齐红也默默注视着“家”的改变。

“刚开始,我就在老方便食堂做馅饼,那时窗口的菜品也很单一。渐渐地,食堂引进的菜品越来越丰富,就餐环境也越来越好,老方便食堂几经改造,后来还成为了‘最美网红餐厅’,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齐红说。



近年来,学校先后对多个食堂的经营业态定位、就餐环境、文化设计等进行提档升级,并实现空调全覆盖,打造集就餐、读书、休闲、活动为一体的学生成长第三空间,就餐环境焕然一新。齐红所在的食堂,也经历了从老方便食堂到紫丁香餐吧再到紫丁香教工餐厅的转变。



齐红说,她总能看到老师们在朋友圈分享,紫丁香教工餐厅的就餐环境变得更好了,菜品也更丰富了,还可以自主选择、营养搭配。



携手,诠释别样的“浪漫”

2014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齐红被任命为老方便食堂主管助理。走上管理岗位的她还像当初一样,每天在一线忙忙碌碌,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感染所有人。

8年间,先后在学士楼、学子楼、学苑楼多个餐厅从事过餐厅助理工作的齐红,已经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基层管理者,并成为重要团餐主要负责人。

美食嘉年华夜晚,她身披棉衣一站就是一个晚上;疫情防控期间,她背着沉重的快餐箱,穿梭在校园各处送餐;神舟论坛上,她做好配餐保障,让哈工大味道温暖人心。



她全力以赴的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齐红的爱人王佳佳也是1998年来到哈工大饮食中心。工作踏实但不善于言辞的王佳佳被齐红深深地吸引,二人在哈工大相识、相知、相爱,转眼间已有16个年头。

平日里,夫妻二人就因忙于工作聚少离多,很少能和家人、孩子一起度过春节。自抗击疫情以来,他们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虽然一天能见上很多次面,但互相都说不上几句问候的话,便匆匆而过。如今,夫妻二人携手逆行,守护着哈工大味道,诠释着别样的“浪漫”。



面对日常劳累的工作,她面带微笑,真诚服务,让哈工大学子感受到如家般温暖,与后勤人一起,用真心和热情服务每一位哈工大师生,保障着饮食的安全、卫生、美味,构筑成校园餐厅的坚实力量。

“馅饼西施”很平凡,也很普通。她像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一样,热爱自己的事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用真诚服务为哈工大师生的“味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